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5263      Online Users : 65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0580


    Title: 影響社群經濟時代女性創業成功因素之研究 ——創業者的特質和創業歷程分析
    Factors Affecting the Success of Female Entrepreneurs in the Internet-Based Community -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and Development Path
    Authors: 童勁旅
    Tong, Jing Lu
    Contributors: 于卓民
    Yu, Joseph C.
    童勁旅
    Tong, Jing Lu
    Keywords: 社群經濟
    女性
    創業
    社群
    創業者特質
    創業歷程
    Date: 2016
    Issue Date: 2016-08-22 13:41:54 (UTC+8)
    Abstract: 在中國「互聯網+」大環境下,新媒體應用被推上高峰,「社群經濟」是基於互聯網衍生出的適應性發展的經濟新模式。互聯網經濟是體驗經濟,而女性在體驗經濟中有天生的直覺,女性創業者能夠以更大的能量參與到社會變革中,讓充滿女性之美的「她時代」的到來成為現實。值得研究的是,很多女性非常好地結合了「社群經濟」和女性元素,把注重用戶體驗、情感思維和溝通互動等女性所具備的優勢和特點帶入創業,形成自然的社群凝聚力。本研究為基於中國互聯網+的社群經濟時代中影響女性創業社群成功的因素,主要研究兩大塊:女性創業者的特質和發展路徑分析。根據創業者的發展路徑,分析她們的個人特質與社群的建立、社群的特徵之間的關係。個人特質、由創業發展路徑中所獲取的創業資源都是打造社群經濟的必備要素。獲取創業資源,尤其是媒體資源的獲取,才能夠讓創業者具備足夠的曝光度、知名度和各項能力、魅力,吸引大量粉絲,達到集聚效應。打造社群,一定要有一個區別於其他社群的顯著標籤,這是該社群把人集聚的意義。這個標籤應該是創業者某個最值得人學習或者跟隨的個人特質的轉化。創始人輸出最強的那個個人特質往往會轉換成社群的標籤,這也是社群和社群之間的明顯區隔。個人特質不同,不同的創業者在不同的起點,自然會走不同的創業發展路徑,從發展路徑沿路獲取的創業資源,創業資源反向作用於創業發展路徑的走向,從而影響建立社群的成功與否。
    Reference: 中文部分
    1.Audrey Ko(2014),「妳每一個決定,都是讓蝴蝶振動未來,中國趁早網CEO王瀟專訪」,女人迷,10月23日,http://womany.net/read/article/5926
    2.Heailian(2015),「2015年中國互聯網社群發展現狀分析」,中商情報網,7月29日,http://www.askci.com/news/chanye/2015/07/29/212256c0pl.shtml
    3.于鑫瓊(2012),「女性創業隨想」,中國青年科技,第7期,頁50-51。
    4.王京山(2011),自組織的網路傳播,北京:中國輕工業出版社。
    5.王瀟(2013),「天涯訪談一萬字全文」,新浪博客,7月30日,http://blog.sina.com.cn/s/blog_3d5875d70102eaca.html
    6.王瑾(2013),「目後佐道王瀟:美女CEO的精彩「復刻」人生」),速途網,7月30日,http://www.sootoo.com/content/437005.shtml
    7.孔劍平、金韶、何川等(2015),社群經濟: 移動互聯時代的商業驅動力,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
    8.帆帆(2016),「從中國最大女性創業社群看移動互聯網+就業新機遇」,大河網,3月23日。
    9.任曉微(2015),「瀟灑姐王瀟:趁早告別懶人經濟」,創業邦,8月26日,http://www.cyzone.cn/a/20150826/279333.html
    10.戎枳潓(2015),「新媒體到孵化器GirlUp蕾絲花邊的創業路」,新芽,10月19日,http://newseed.pedaily.cn/201510/201510191321970.shtml
    11.吳照雲(2006),管理學,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2.李莫凡、蔣成義、唐明磊(2008),比爾·蓋茨成功 16 招,北京:北京工業大學出版社。
    13.克萊·舍基(2011),認知盈餘,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14.阿爾文·托夫勒、海蒂·托夫勒(2006),財富的革命,北京:中信出版社。
    15.金韶倪寧(2016),「社群經濟的傳播特徵和商業模式」,現代傳播:中國傳媒大學學報,第4期,頁38。
    16.林嵩(2007),「創業資源的獲取與整合——創業過程的一個解讀視角」,經濟問題探索,第6期,頁166-168。
    17.孤鹿(2016),「2015年中國社群排行榜出爐,原來社群可以這樣玩」,簡書,4月21日,http://www.jianshu.com/p/54ed560d8759
    18.周麟(2015),「王瀟:離開央視後的奔跑」,搜狐公眾平臺,7月7日,http://mt.sohu.com/20150707/n416339926.shtml
    19.柳華芳(2015),「社群經濟,改變中國的下一場互聯網革命」,鈦媒體,2月3日,http://www.tmtpost.com/192765.html
    20.馬忠君(1999),「虛擬社群中虛擬自我的建構與呈現」,現代傳播,第6期,頁139-141。
    21.馬化騰(2014),「產品設計和使用者體驗」,騰訊內部演講資料。
    22.徐志斌(2013),社交紅利,北京: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23.孫郁婷(2013),「瀟灑姐王瀟:從CCTV走向媒體 用計劃表裁剪一生」,投資界,6月20日,http://pe.pedaily.cn/201306/20130620350170.shtml
    24.洛卡(2015),「行動派琦琦:我只是把屬性做成了事業」,中國青年網,4月21日,http://renwu.youth.cn/qnsh/201504/t20150421_6592007.htm
    25.張建華、陳柏峰(2007),「創業家個性特徵分析」,經濟論壇,第16期,頁90-92。
    26.張繼宏(2011),「女性創業優勢、劣勢分析與對策」,經濟研究導刊,第16期,頁106。
    27.郭慶光(1999),傳播學教程,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8.陳剛、沈虹、馬澈(2012),創意傳播管理CCM——數字時代的行銷革命,機械工業出版社。
    29.彭蘭(2015),「場景: 移動時代媒體的新要素」,新聞記者,第3期,頁20-27。
    30.斯蒂芬·P·羅賓斯、蒂莫西·A·賈奇(2008),組織行為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1.賈志科、祝西冰、許榮漫(2012),「女性創業的促進對策與服務機制」,社會科學家,第6期,頁55-59。
    32.賈玉潔(2015),「國內女性創業現狀與障礙分析」,經營管理者,第5期,頁178。
    33.蔣雲飛(2009),贏在創業草根創業者白手起家的黃金法則,北京: 機械工業出版社。
    34.劉海龍(2008),大眾傳播理論: 範式與流派,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35.劉晴、李傑(2015),「只為美女創業服務GirlUp創投品牌落戶成都」,搜狐公眾平台,7月18日,http://mt.sohu.com/20150718/n417045233.shtml
    36.羅東霞、關培蘭、曾伏娥(2009),「女性特質與創業發展績效分析」,商業研究,第11期,頁71-75。
    37.鐘亞玲、李鋒貴、余來文(2011),「成功創業者需要具備的條件」,新西部,第32期,頁77-78。
    英文部分
    1.Brush, C.G. Hisrich (1991), “R.D. Antecedent influences on women-owned business”, 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 6(2), 9-16.
    2.Carter, N.M. and Allen, K.R. (1997), “Size determinants of women owned businesses: choice or barriers to resources?”, Entrepreneurship and Regional Development, (9), 211-220.
    3.Cliff, J.E.(1998),“Does one size fit all? Explor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ttitudes towards growth, gender and business size”, Journal of Business Venturing, (13),523 -542.
    4.James H. McAlexander, John W. Schouten, and Koenig, Harold F. (2002), “Building Brand Community”, Journal of Marketing, 66 (1), 38-54.
    5.Muniz Jr, Albert M. and O’Guinn, Thomas C (2001),“Brand Community”,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27(3), 412-423.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MBA學位學程)
    103363049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3363049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研究所(MBA學位學程)]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304901.pdf1976KbAdobe PDF23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