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yAppServ:個人化行動應用程 式管理與分享服務

Other Titles: MyAppServ: Personalized Mobile Application Management and Sharing

Keywords: 行動應用管理;行動應用標籤;行動應用分享;App Tree

Abstract: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或簡稱app)漸漸成為主流的應用軟體開發模式,如何提供便利的app 管理與使用工具亦成為行動運算領域重要的議題。雖然目前在app 市集上已有多款app 管理軟體,如Yahoo Aviate 桌面、app 管理大師、應用備份助手等,但這些軟體提供之功能較為單一而缺乏整合,使用者經常必須使用多種app 才能達到所需的管理成效;同時,目前結合階層式架構管理的軟體較為缺乏,無法達成直接而便利的操作;此外,現今的app 管理軟體並未有效結合社群網路(Social Network)服務,達成較好的社群交流與分享功能。因此,本研究以階層式資料架構為主軸,結合社群網路服務,打造一個易於管理與搜尋已安裝或有興趣之app 的個人化app管理系統。此系統可將手機內偌多的app 依照使用者喜好以樹狀結構分門別類儲存與顯示,且提供標籤(tag)機制,讓使用者可更快速方便地找到特定的app,同時可讓使用者選擇性地還原不同的app 版本。此外,分類好之app 可透過本系統之分享功能整批傳送給社群中的朋友,讓app 資訊之分享更加便利與簡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