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跨國電信業者在台灣之發展策略研究-以XX公司為例

Keywords: 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 競合策略; 策略行銷; NCCU; EMBA; Co-opetition; Strategy Marketing

Abstract: 1990年代開始,歐美各國的電信公司為協助其政府及大型企業進行全球佈局,開始佈建其全球網路,而為求快速進入市場與控制風險,全球電信產業的策略聯盟風起雲湧般的紛紛成立。許多電信公司紛紛在資本、技術、市場等領域展開合作,以尋求市場範圍的擴張和競爭實力的提升。 2000年後,大型電信集團從母國市場成長茁壯並在市場上籌措到豐沛的資金,策略紛紛從締結聯盟轉變為自行建置其全球網路,2010年後雲端產業開使萌芽,並在2015年開始蓬勃發展,大型電信公司在面臨傳統長途電話營收急遽下跌的同時也始紛紛跨足資通產業,故本研究討論分析全球性大型電信集團,在各時期面臨不同外在環境與不同競爭者時的競合策略。

本文更以一大型電信公司為個案,討論其全球化的進程、購併的策略,進而運用4C策略行銷分析方法中的良性循環概念來分析探討個案公司在台灣分公司,如何因應全球產業產業及台灣市場的外在環境變化而去靈活調整其的發展策略,如何運用插旗、撒網及圍城成功贏得大客戶,從單純的供應商轉變為策略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