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歐盟對外政策之貿易與人權條款研究

Keywords: 歐盟 貿易 人權條款 對外政策; EU; Trade; Human Rights; Human Rights Clauses

Abstract: 國際貿易主要涉及商品的跨國流動,往往與各國政府的政策及法規運作相關,因此在國際法上對於貿易所進行規範的對象是政府。而人權則是人與生俱來的基本權利,因此人權保障的對象是個人,而關於人權保障之規範則是屬於各國基於自身主權所決定之內部事項。此兩者雖然在規範保護對象上不同,然而,貿易關乎國與國之經濟活動,其中更可能牽涉一國之文化、勞動、環境、公共政策等,而這些面向中事實上不乏與人權相關之因素。

本文欲探討之主題為歐盟在其對外貿易協定中,如何制定人權條款,並以貿易優惠性條款及關稅優惠等方式,促成他國改善或避免國內人權侵害的發生,以達到人權保障之目的。在人權保障之歷史上,歐洲作為近代人權的發源地,在此領域尤具代表性。本文首先整理歐盟在貿易與人權方面進行的相關措施及規範,分析歐盟內部雙軌制的人權保障機制,分別為以歐洲人權公約為中心之保障機制以及歐洲聯盟的人權保障機制。兩者在實行上都已有相當的歷史,但在現今開始出現整合的聲音之下,其中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例如人權法院以及歐洲法院的管轄分配、歐盟法之法位階、和法律條約的適用等。因此,此兩種機制應如何進行整合,仍有待商榷。

歐盟為維持在國際上的影響力,一直以來在對外政策上即以具有普世價值的人權保障做為對他國內國政策進行干涉的正當理由,以避免違反國際法之不干涉一國內政原則。因此,歐盟透過在對外貿易政策中置入人權條款之方式,對各國,尤其第三世界國家,進行人權保障之推動。從最初在與ACP國家簽訂的第四號洛梅公約中首次放入尊重人權之原則,到基礎條款及補充條款之出現,最後到執委會公布之人權條款標準範本,歐盟人權條款歷經多次變化才呈現出如今的樣貌。

而在實踐上,在面對締約對象不同時,人權條款也常會搭配不同政策措施實行。此外,也並非所有國家都能全盤接受歐盟在協定中置入人權條款。在面對人權發展亦已成熟的已開發國家時,大多認為歐盟沒有權力以監督者之角色干涉他國的人權規範。而開發中國家則有認為人權條款仍帶有部分殖民主義之色彩,而不願意接受歐盟監督。並且,在自由貿易之簽訂下,亦有開發中國家之國民因為自由貿易造成的經濟剝削而受人權侵害之苦。歐盟在面對貿易利益時,卻對此未有所置喙亦是人權條款在實踐上所遇的挑戰。

本文認為,歐盟應首先思考人權條款在推動上應如何更切合的置入國際貿易體系中。此外,在面對部分國內人權侵害情狀嚴重的國家,其政體或與以民主政體為主之西方各國有所不同,則在此情形下,歐盟對其之貿易政策勢必會因人權條款之納入而有所影響,要如何在建立貿易關係的同時,推動該國的人權保障亦值得深思。

歐盟並應針對人權條款為不少國家所詬病之雙重標準問題,進行解決。或可借鏡WTO在印度對歐盟之案例中所提出之客觀標準,作為評斷人權成效之參考,或借鏡學者之意見將人權條款納入WTO體系中,藉由WTO之爭端解決機制,由第三方機構就人權條款之爭端進行調解及裁判,更能使當事國及第三國對於人權條款審查機制之公平性有所信服,而願意遵循人權條款之規範,方有助於人權理念之普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