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0246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1 (78%)
Visitors : 46063786      Online Users : 112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典藏 > Journal of NCCU > Issue 54 > Journal Articles >  Item 140.119/10246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2463


    Title: 商專學生對電腦態度及其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
    Other Titles: The Attitudes of the Students Toward Computer and its Correlative Factors in Junior College of Commerce
    Authors: 吳清山 ;王以仁
    Wu, Ching-shan;Wang, Yii-jen
    Contributors: 教育系
    Date: 1986-12
    Issue Date: 2016-09-30 15:27:34 (UTC+8)
    Abstract: 一、研究動機 一九八○年,微電腦在美國教育界開始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大量的微電腦湧進了學校的教室裏,這樣高度的成長使得很多的學者、教育家及一般大眾都認為微電腦將能夠改進學校的教學效果。我國為了因應電腦時代的來臨,行政院資訊發展小組人才培訓組於七十一年十一月成立資訊課程及設備標準委員會,並於七十二年八月提出了各級學校資訊教育課程及設備暫行標準,作為各校推展資訊教育之依據。可見資訊教育將是未來教育的主流。專科學校學生是國家推動經濟建設的未來中堅份子,能夠具備充實的電腦知識,必是國家的重要資財;而培養學生積極而正向的電腦態度,則是學習電腦知識的基本要件之一。二、研究方法(一)研究對象本研究對象係以國立臺北商業專科學校企業管理科和電子資料處理科三、五年級學生為主,共一六五人。(二)測驗內容測驗內容依因素分析結果分為電腦信心量表、電腦喜歡量表、電腦有用性量表。(三)統計方法採用T-TEST, ONEWAY ANOVA及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分析。三、結論與建議(一)結論1.企業管理科與電子資料處理科學生在電腦態度上並無顯著差異,但卻具有很高的預測力。2.商專三年級與五年級學生在電腦態度上並無顯著差異,但在電腦有用性量表上具有很高的預測力。3.商專男女學生在電腦態度上具有顯著差異存在,且男優於女。4.不同的學習電腦時間的學生在電腦有用性量表、信心量表及總量表具有顯著差異,但在喜歡量表上則無顯著差異。5.每週使用不同的電腦時間的學生在電腦態度量表上具有顯著差異,而且具有相當高的預測力。6.家庭有無電腦設備的學生在電腦態度上具有顯著差異,且家庭有電腦設備的學生,其電腦態度顯著優於無電腦設備的學生。7.家庭有無電腦雜誌(書籍)的學生在電腦態度上具有顯著差異,且有電腦雜誌的學生顯著優於家中無購置者,同時亦具有很高的預測力。(二)建議1.增加學生接觸電腦機會,擴大學生電腦知識領域。2.充實學校電腦雜誌或書籍,激發學生求知慾望。3.提供完善的教學設備,幫助學生學習電腦。4.定期評鑑電腦教學,了解電腦實施成效。隨著科技文明的迅速發展,人類已推進到「知識爆炸的時代」,不僅使人類重新評估知識的存在形式,而且也確認了知識的多元性。處在這瞬息萬變的時代裏,電腦可說是傳遞資料訊息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同時亦具有促進學術研究,提昇科技水準,改善人類生活的重要功能。因此,電腦與人類生存的關係愈來愈密切。現代社會學都相信學校教育是推動社會進步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美國社會學者華德(L.F. Ward)倡「社會導進說」(social telesis)主張以教育力量,推動並加速社會進步。(白秀雄等,民72)。所以,學校教育必須與資訊社會相結合,才能發揮其功能,以培養學生足以適應資訊社會各種挑戰的能力。
    Relation: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54,87-115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Issue 54] Journal Articl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4-87-115.pdf2087KbAdobe PDF252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