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制度問題之研究

本文計分六章共二十三節,約七萬餘字。

截至目前為止,有關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問題之研究,仍未能引起國內外學術研究單位廣泛之注意。但就管理的眼光言,任何企業欲引進現代化管理技術或制度,將非得建立內部控制制度不為功,因為內部控制制度之基本目的在:1.防止資源被盜竊或浪費;2.確保會計資訊正確完整;3.減少浪費及重覆工作提高效率;4.敦促遵行公司政策及程序。因此若無內部控制制度這種基本管理制度為骨幹,則空談計劃、執行、考核之管理過程,均將如空中閣樓,不具意義。本文之目的,即是基於此項動機,對我國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問題之種種做一有系統之研究,並調查我國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之現況,以謀建議之途徑。

於一系列探討中,本文認為我國中小企業一直未能建立內部控制制度,以致未能加速中小企業「管理升級」其主要原因在於缺乏有利內部控制制度設立之環境,尤其是與中小企業最有關的法令規章,如所得稅法、統一發票制度、營業稅法、營利事業擴大書面審核辦法等均因偏重財務收入目的而忽視企業財務真實表達之重要性。中小企業因而缺乏建立制度之實質受惠感,而多數盲目經營,結果往往因「機會而成功,因擴充而倒閉」,這實非目前處於變動世界中中小企業應有的經營態度。

其次,對於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之設計及評估,雖然與大型企業一般原則通用,但在具體作為上却因中小企業本身之特質而有別於大型企業,尤其是在內部控制制度評估方面,中小企業往往因為其經營權與管理權未分離,藉著經營業主及少數家人參與經營,理論上可以彌補若干內部控制制度設計之缺失。雖然有效之執行者控制固然可以增強企業內部控制制度之強度,但有時也會因執行者控制之濫用,往往導致企業管理舞弊之先端,結果反而造成對外報表完全與內控流程完全背離之現象。而無論如何,若以一般大型企業之標準來評估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將因缺乏考慮執行者控制因素而感不足。

對中小企業內部控制制度現況調查中,我們得到較具體之的結果是,一般中小企業甚少利用會計資訊,以分析差異,這是執行者控制,中小企業待改進之點;對於矛盾職分立之觀念,中小企業並未建立;他們往往以“忠誠度”或“一事不煩二主”之觀念來規劃工作;最後,值得注意之點是一般我們可能認為資本額較小或家族企業內部控制較差,但我們從調查中發覺並無明顯之相關,在中小企業之業務量尚未大到必須加強內部控制前提下,與內部控制強弱有較大相關,可能來自經營者經營理念。了解這一點,我們似乎對近年來大公司倒閉風潮,將不足為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