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3297      Online Users : 109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03674


    Title: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之研究
    Authors: 周志堅
    Contributors: 張潤書
    周志堅
    Date: 1984
    Issue Date: 2016-11-09 17:33:56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現代福利國家的就業安全體系包括三大支柱―就業服務、職業訓練與失業保險,三者不但在精神上具有一貫性,而且尚具有連環性。此三者在我國尚未完全建立,主要因素為缺乏法律依據,因而各項業務推動起來不甚順暢。
    吾人特擇就業服務此一層面來探討,因為保障人民生存權與工作權的第一步即是人人都可就業,而且由於我國人口結構、經濟結構、就業結構與社會結構的變遷,導致勞動力供需狀況發生變化,使得就業服務的需求愈加迫切,進而顯示政府在運用與保護人力資源上所扮演的角色亦日形重要。
    本文以公共政策理論架構來探討我國的就業服務,期能補充現有研究的不足,並提出個人淺見,希有助於我國就業服務政策制訂與執行之改進。
    本文共分六章二十二節,約十五萬餘言,其內容要點如下:
    第一章緒論。說明就業服務政策的概念,並論述本文的研究動機、範圍、限制、方法與分析架構,最後介紹兩種相關的理論。
    第二章我國就業服務問題的形成。分別就 國父與 蔣公的就業服務思想及該問題的背景與就業問題的現況加以分析,最後說明就業服務問題是經由那些途徑進入政府的議程。
    第三章我國就業服務政策的規劃。首先探討我國就業服務政策規劃的演進過程與相關立法,其次敘述我國就業服務法草案的規劃,最後說明英、美、日本、西德等國家就業服務政策以供我國制訂政策的參考。
    第四章我國就業服務政策的執行。主要在探討我國就業服務之執行機構、執行經費與執行情形及成果。
    第五章我國就業服務政策的檢討。分別從政策問題的形成、政策的規劃與政策的執行三方面,來檢討我國就業服務政策的缺失。
    第六章結論―建議。依據前述的說明與檢討,提出近程、中程與遠程的改進建議,期能有助政府施政的參考。
    本論文之撰寫,筆者雖戮力以趁,然由於既無實務經驗,再加上學識有限,無法通盤論述,疏漏與謬誤在所難免,尚祈諸位師長先進,不吝珠玉,惠賜指正。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就業服務政策的概念1
    壹 • 就業服務政策的意義1
    貳 • 就業服務政策的起緣4
    叁 • 就業服務政策的功能5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9
    壹 • 研究動機9
    貳 • 研究目的10
    第三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10
    壹 • 研究範圍10
    貳 • 研究限制11
    第四節 研究方法與分析架構11
    壹 • 研究方法11
    貳 • 分析架構12
    第五節 相關理論的探討15
    壹 • 社會福利理論15
    貳 • 就業理論18
    第二章 我國就業服務問題的形成24
    第一節 我國就業服務思想的探微25
    壹 • 國父 孫中山先生的就業服務思想25
    貳 • 先總統 蔣公的就業服務思想28
    第一節 我國就業服務問題的產生背景30
    壹 • 政府職能的擴大31
    貳 • 人口成長與結構的變遷32
    參 • 經濟結構的變遷33
    肆 • 就業結構的變遷36
    伍 • 社會結構的變遷45
    第三節 我國就業問題的現況47
    壹 • 失業人數與失業率47
    貳 • 教育與青年就業49
    參 • 民營職業介紹所與無組織勞工57
    第四節 就業服務問題進入政府議程的途徑60
    壹 • 政黨60
    貳 • 民意代表64
    叁 • 學者專家65
    肆 • 大眾傳播66
    伍 • 民意調查67
    第三章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的規劃77
    第一節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規劃的演進77
    第二節 相關立法81
    壹 •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組織條例82
    貳 •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組織條例85
    第三節 就業服務法草案的規劃87
    壹 • 草案的規劃過程88
    貳 • 草案的內容89
    叁 • 協調討論意見的重點90
    肆 • 行政院的指示94
    第四節 各國就業服務政策的剖析94•
    壹 • 英國的就業服務政策94
    貳 • 美國的就業服務政策97
    叁 • 西德的就業服務政策103
    肆 • 日本的就業服務政策106
    第四章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的執行118
    第一節 中央政府118
    壹 •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119
    一、執行機構119
    二、執行經費120
    三、執行情形及成果124
    貳 •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127
    一、執行機構127
    二、執行經費128
    三、執行情形及成果133
    第二節 台灣省政府140
    壹 • 執行機構140
    貳 • 執行經費143
    叁 • 執行情形及成果145
    第三節 直轄市政府151
    壹 • 台北市政府151
    一、執行機構151
    二、執行經費154
    三、執行情形及成果154
    貳 • 高雄市政府162
    一、執行機構162
    二、執行經費162
    三、執行情形及成果164
    第五章 我國就業服務政策檢討176
    第一節 問題形成的檢討177
    壹 • 問題的形成177
    貳 • 問題進入政府議程的途徑179
    第二節 政策規劃的檢討181
    壹 • 政府的態度181
    貳 • 相關立法183
    叁 • 就業服務法草案的規劃183
    第三節 政策執行的檢討187
    壹 • 執行機構187
    貳 • 執行人員191
    叁 • 執行經費193
    肆 • 執行情形及成果196
    第六章 結論―建議205
    第一節 近程建議206
    壹 • 調整就業服務機構的組織與人員配置206
    貳 • 實施就業服務工作人員輪調制度208
    叁 • 強化就業服務機構的服務功能208
    肆 • 加強就業服務的宣傳措施210
    伍 • 推行主動就業服務的策略210
    第二節 中程建議211
    壹 • 儘速制訂就業服務法211
    貳 • 明確劃分中央就業服務行政機構的權責212
    叁 • 充實就業服務的經費213
    肆 • 建立全國就業交換中心214
    伍 • 確立就業服務的專業制度214
    第三節 遠程建議216
    壹 • 成立就業問題的資訊系統216
    貳 • 統一中央就業服務行政體制217
    參考書目219
    圖表目錄

    一 ― 1 分析架構圖14
    四 ― 1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組織系統圖120
    四 ― 2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組織系統圖129
    四 ― 3 台灣省國民就業輔導組織系統圖142
    四 ― 4 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組織系統圖153
    四 ― 5 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組織系統圖163
    五 ― 1 決策模式圖184

    二 ― 1 台灣地區人口成長與年齡結構之變動表34
    二 ― 2 台灣地區勞動力成長與勞動力參與表40
    二 ― 3 台灣地區男性勞動力成長與勞動力參與表41
    二 ― 4 台灣地區女性勞動力成長與勞動力參與表42
    二 ― 5 台灣地區就業者行業結構變動表43
    二 ― 6 台灣地區就業者職業結構變動表44
    二 ― 7 台灣地區就業者從業分身結構變動表46
    二 ― 8 失業率按年齡變動表50
    二 ― 9 台灣地區專科以上勞動力狀況統計表53
    二 ― 10 台灣地區勞動力運用狀況按教育程度分配表54
    二 ― 11 失業率按年齡及教育程度分配表55
    二 ― 12 失業者之求職方法表56
    四 ― 1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職業訓練業務預算表122
    四 ― 2 內政部職業訓練局就業輔導業務預算用途表123
    四 ― 3 行政院青輔會青年輔導工作預算表130
    四 ― 4 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就業及技能培養預算用途表131
    四 ― 5 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問題調查及一般輔導預算用途表132
    四 ― 6 行政院青輔會歷年輔導青年就業統計表138
    四 ― 7 行政院青輔會舉辦主要就業訓練統計表139
    四 ― 8 台灣省政府社會處社會運動及福利服務工作預算分配表144
    四 ― 9 台灣省輔導國民就業概況表146
    四 ― 10 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歷年度辦理委託或合作訓練成果統計表147
    四 ― 11 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年度預算分配表157
    四 ― 12 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就業輔導預算分配表(用途別)158
    四 ― 13 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就業輔導預算分配表(工作別)159
    四 ― 14 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歷年就業輔導處歷年就業輔導概況表160
    四 ― 15 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歷年工作成果統計表161
    四 ― 16 高雄市政府運用社會福利基金推動國民就業預算表165
    四 ― 17 高雄市政府運用社會福利基金推動國民就業預算成長表166
    四 ― 18 高雄市政府運用社會福利基金推動國民就業經費動支一覽表167
    四 ― 19 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所預算用途表168
    四 ― 20 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所輔導國民就業概況表171
    五 ― 1 台灣地區歷年就業輔導概況統計表198
    五 ― 2 求職、求才供需失調原因分析表 199
    五 ― 3 就業者透過就業市場訊息網獲得現職之方法表200
    五 ― 4 失業者找尋工作方法表201
    附錄
    一、就業服務法草案原擬條文、內政部修正條文及最後定案條文對照表230
    二、內政部職業訓練局組織條例251
    三、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組織條例253
    四、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輔導工作要點(核定本)256
    五、台灣省各區國民就業輔導中心組織規程271
    六、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國民就業輔導實施要點273
    七、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組織規程281
    八、七十三年度青年就業輔導措施283
    Reference: 壹 • 中文部份:
    一、書籍論文:
    1.王家銓,就業服務理論與實務,台北:文化大學社會工作系,民國六十七年四月。
    2.白秀雄,社會福利行政,台北:三民書局,民國七十年十月再版。
    3.朱因譯,公共行政管理,香港:今日世界出版社,一九七七年九月。
    4.朱志宏,公共政策概論,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八年七月。
    5.朱岑樓,「中國家庭組織的演變」,刊於朱岑樓主褊,我國社會的變遷與發展,台北:東大圖書公司,民國七十年十月。
    6.任卓宣,國父底經濟學說,台北:帕米爾書店,民國六十一年十月。
    7.余煥模、張丕繼、劉玉蘭,「台灣地區人力發展之檢討與展望」,刊於當前經濟問題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經濟學會,民國七十二年四月。
    8.呂亞力,政治學,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六十七年二月。
    9.李增祿,「美國的社會政策」,刊於劉脩如等著,中外社會政策比較研究,台北:中央文物供應社,民國七十一年九月。
    10.李鴻音,社會福利之研究,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六十四年九月。
    11.邱創煥,中國社會福利思想制度概要(下),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六十六年七月。
    12.吳定,「公共政策影響評估標準之研究」,刊於第三次社會指標研討會論文集,南港: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民國七十二年二月。
    13.林水波、張世賢,公共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國七十一年三月。
    14.金耀基,「中國現代化的動向」,刊於金耀基等著,中國現代化的歷程,台北:時報出版公司,民國六十九年八月。
    15.范珍輝,「我國社會政策的發展與特性」,刊於朱岑樓主編,我國社會的變遷與發展,台北:東大圖書公司,民國七十年十月。
    16.苗永序等,日本就業輔導制度考察報告,台北:內政部職訓局,民國七十二年九月。
    17.柳復起譯,經濟學(上冊),台北:東華書局,民國五十七年九月。
    18.高希均、陸光、蓋浙生、戴瑞婷,大專畢業人力運用之調查研究—現況、問題及對策,台北:行政院青輔會,民國七十二年二月。
    19.孫震,成長與穩定的奧秘,台北:經濟與生活出版事業公司,民國七十一年八月。
    20.唐雄飛,建立現代化就業服務制度研究,中興新村:台灣省政府研考會,民國六十九年十月。
    21.陳國鈞,勞工研究論著,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八年五月。
    22.陳國鈞,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九年七月。
    23.陳壽觥,職業指導制度,台北:廣文書局,民國五十七年一月。
    24.康國瑞,人力資源發展及運用與退休,台北:國立編譯館,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
    25.國父全書,台北:國防研究院,民國五十五年一月三版。
    26.國父全集,第一冊,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委員會,民國六十二年六月。
    27.華力進,政治學,台北:華視文化事業公司,民國六十九年八月二版。
    28.華力進,「高級行政人員的角色與修養」,刊於張金鑑先生八秩榮慶論文集,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
    29.黃明堅譯,第三波,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國七十年二月。
    30.張潤書,行政學,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五年十一月修訂初版。
    31.張世賢,政策分析的導師―林布隆,台北:允晨文化公司,民國七十一年十一月。
    32.張丕繼、曾碧淵,加強國民就業輔導業務之研究(油印本),台北:行政院經建會,民國六十八年四月。
    33.張丕繼、羅文基,青輔會所辦主要職業訓練成效之研究分析,台北:行政院青輔會,民國七十二年九月。
    34.舒基亮,領袖 蔣公社會安全制度的理論與實踐,台北:黎明文化事業公司,民國六十七年七月。
    35.雲五社會科學大辭典,第一冊,社會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七十二年九月六版。
    36.喻兆明,職業介紹理論與實施,上海:中華書局,民國三十七年七月。
    37.楊崑玉,就業問題與研究,台北:幼獅文化事業公司,民國六十五年九月。
    38.廖正宏,「鄉村人口外移對台灣農村的影響」,刊於楊國樞、葉啟政主編,當前台灣社會問題,台北:巨流圖書公司,民國七十年九月三版。
    39.趙筱梅,「先總統 蔣公職業教育」,刊於張宗良等著,先總統 蔣公文教思想之研究,台北:中央文物供應社,民國六十九年十月。
    40.葉啟政,「有關社會問題基本性質的初步檢討」,刊於楊國樞、葉啟政主編,當前台灣社會問題,民國七十年九月三版。
    41.蔡宏進,「台灣地區的社會經濟發展與人口變遷」,刊於朱岑樓主編,我國社會的變遷與發展,台北;東大圖書公司,民國七十年十月。
    42.蔡宏進,「台灣農村生活重要指標的研究—變遷事實、當前問題及未來趨勢」,刊於第二次社會指標研討會論文集,南港:中央研究院三民主義研究所,民國七十一年八月。
    43.蔡文輝,社會變遷,台北:三民書局,民國七十一年五月。
    44.蔡伸章譯,未來的衝擊,台北 : 志文出版社,民國六十八年五月再版。
    45.謝徵孚,社會問題及社會變遷,台北:正中書局,民國六十四年九月二版。
    46.魏鏞,「行政計劃與國家建設―為八十年代自由安全的社會而設計」,刊於行政計畫設計論文集,台北:行政院研考會,民國七十年六月。
    47.羅迺誠,民生主義社會安全理論與實際,板橋:樂山出版社,民國六十七年三月。
    48.辛玉舜,我國勞工福利政策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民國七十一年六月。
    49.賴淑惠,我國兒童福利政策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民國七十二年一月。
    50.詹中原,政策規劃理論,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民國七十二年六月。
    51.薛文郎,民生主義就業輔導制度研究,博士論文,私立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民國六十九年五月。
    二、期刊雜誌
    1.丘昌泰,「青年背景因素對其認知政策問題之影響」,思與言,第二十一卷第三期,民國七十二年九月。
    2.文崇一,「論政策的有效評估與調整―從『豐中』事件談起」,中國論壇,第十一卷第一期,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十日。
    3.朱志宏譯,「美國社會就業政策的制定過程」,憲政思潮,第四十六期,民國六十八年六月。
    4.巫鈞連,「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簡介」,就業與訓練,第一卷第三期,民國七十二年五月一日。
    5.李鍾元,「就業服務與就業問題」,社會安全,第四卷第三期,民國七十年十二月。
    6.吳榮義,「邁向服務業化的經濟結構」,中國論壇,第九卷第七期,民國六十九年一月十日。
    7.吳錦才,「英國就業服務之發展」,社會建設,第三十六、三十七號合[ ],民國六十八年六月。
    8.林萬億,「在預算束縛下對社會福利的反省」,中國論壇,第十五卷第十期,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廿五日。
    9.林富松,「人力投資文獻評述」,台北市銀行月刊,第十四卷第七期,民國七十二年七月廿五日。
    10.林水波,「政策評估:標準之建立、研究之問題與其解決之道」,公共政策學報,第六期,民國七十二年八月。
    11.林水波譯,「政策繼續的內涵、類型與過程」,憲政思潮,第六十期,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
    12.段重祺,「農村貧匱與政策研究」,中國行政,第三十四期,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
    13.苗永序,「我國就業輔導業務現況及檢討」,就業與訓練,第一卷第二期,民國七十二年三月一日。
    14.徐學陶,「社會安全與就業輔導」,社會安全第四卷第四期,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
    15.孫震,「人力投資與人力發展」,中國論壇,第十卷第三期,民國六十九年五月十日。
    16.陳國鈞,「談就業服務法的草擬及內容」,台灣就業輔導,第十四卷第三期,民國六十六年三月。
    17.陳國鈞,「我國就業安全立法的研究」,東方雜誌,復刊第十三卷第六期,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
    18.陳繼盛,「西德就業促進法」,就業與訓練,第一卷第四期,民國七十二年七月一日。
    19.許智偉,「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職業輔導置組織及其工作」,社會建設,第十五號,民國六十一年十二月。
    20.陸光,「我國社會福利之探討」,自由中國之工業,第五十五卷第二期,民國七十年二月。
    21.曹俊漢,「科學家對國家公共政策制定影響度之分析」,美國研究,第七卷第一期,民國六十六年三月。
    22.曹俊漢,「從政策科學分析看社會政策制作的趨向」,新時代,第十七卷第五期,民國六十六年五月。
    23.黃進興,「電腦幫您找職業―省政府社會處自動化就業輔導網」,資訊與電腦,第三卷第七期,民國七十二年一月廿四日。
    24.張世賢,「專業知識與公共問題的解決」,憲政思潮,第四十五期,民國六十八年三月。
    25.張波峰,「我國就業輔導制度的回顧與展望」,社會福利,第十一期,民國六十九年九月。
    26.張麗堂譯,「政策的概念―政治過程的基本原理」,研考月刊,第七卷第七期,民國七十二年七月。
    27.彭台臨,「生產自動化對就業的影響」,勞工之友,第三八九期,民國七十二年五月一日。
    28.詹火生,「貧窮現象探究」,社區發展,第十六號,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廿五日。
    29.詹火生,「社會福利理論之研究」,社會建設,第四十六號,民國七十一年四月。
    30.詹重光,「全球失業問題依然嚴重」,環球經濟,第九十二期,民國七十二年八月一日。
    31.葉啟政、林萬億、何志忠、蔡淑芳,「台北大橋下的勞力市場」,中國論壇,第十卷第一期,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十日。
    32.蔡詩萍,「論決策的有限理性與補救途徑―兼評二重疏洪道請願事件」,中國論壇,第十五卷第六期,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廿五日。
    33.劉佳珍,「中日就業服務制度之比較」,勞工研究,第六十四期,民國七十年七月十四日。
    34.魏鏞,「我國行政資訊體系之建立與展望」,資訊與電腦,第三卷第七期,民國七十二年一月廿四日。
    35.羅業勤,「改善無組織勞工的勞動現象」,中國論壇,第十卷第一期,民國六十九年四月十日。
    三、政府公函
    1.行政院民國六十八年六月廿三日台六十八勞字第六一○四號函。
    2.內政部民國六十八年三月三十一日台內勞字第二三三二號函。
    3.內政部民國六十八年四月廿一日台內勞字第二八四七號函會商討論「就業服務法草案」第二次會議記錄。
    4.內政部民國六十八年四月廿六日台內勞字第二九八二號函會商討論「就業服務法草案」第一次會議記錄。
    5.內政部民國六十八年五月五日台內勞字第三一九五號函會商討論「就業服務法草案」第三次會議紀錄。
    6.經濟部民國六十七年二月廿三日經(六七)人字第○五三六八號函內政部「就業服務法草案」修正意見。
    7.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民國六十七年一月廿七日六十七業字第○二○三號函內政部「就業服務法草案」修正意見。
    8.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民國六十七年二月十四日(67)輔參字第一二三七號函內政部「就業服務法草案」修正意見。
    9.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民國六十八年二月一日綜(68)字第○二二九號函內政部「就業服務法草案」修正意見。
    10.台北市政府民國六十七年二月十八日(67)府社二字第○七二七○號函內政部「就業服務法草案」修正意見。
    四、政府出版品
    1.行政院,行政院六十七年度至七十三年度施政計畫。
    2.行政院,主計處,台灣地區國民對家庭生活與社會環境意向調查報告,民國七十一年七月。
    3.行政院,主計處,勞動力調查及就業失業統計辦理情形簡介,民國七十一年九月。
    4.行政院,主計處,中華民國七十二年勞工統計年報,民國七十二年。
    5.行政院,主計處,中華民國統計月報,第二一一期,民國七十二年七月。
    6.行政院,主計處,中華民國台灣地區國民經濟動向季報,民國七十二年八月。
    7.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含留學生)升學、就業、創業統計資料,民國七十二年三月。
    8.行政院,青輔會,七十三年度青年就業輔導措施,民國七十二年七月。
    9.行政院,青輔會,「七十二年度青年就業輔導措施」全年度執行成效檢討報告(油印本),民國七十二年八月。
    10.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就業通報年報,民國七十一年十月十日。
    11.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就業通報,第二十三期,民國七十一年十二月十日。第三十三期,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十日。
    12.行政院,研考會,各國工會組織、勞工福利及教育,民國七十年八月。
    13.行政院,經建會,「國民就業輔導業務訪問小組」訪問報告(油印本),民國六十八年十月。
    14.行政院,經建會,中華民國經濟建設簡介,民國六十八年十月。
    15.行政院,經建會,中華民國台灣經濟建設十年計畫人力發展部門計畫,民國七十年二月。
    16.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小組,中華民國七十一年台灣地區就業市場年報,民國七十二年一月。
    17.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小組,中華民國七十二年第二季台灣區就業市場季報,民國七十二年七月。
    18.行政院,經建會人力規劃小組,中華民國七十一年台灣地區人力運用調查報告,民國七十二年二月。
    19.行政院,經建會綜合計畫處,中華民國七十一年台灣經濟建設計畫執行檢討(初稿),民國七十二年五月。
    20.內政部,職業訓練局,就業輔導工作手冊,民國七十一年三月。
    21.內政部,職業訓練局,內政部職業訓練局七十一年度年報,民國七十一年八月。
    22.內政部,職業訓練局,內政部職業訓練局七十二年度年度,民國七十二年九月。
    23.內政部,職業訓練局,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輔導工作要點,民國七十二年一月。
    24.內政部,職業訓練局,七十二年度台灣地區國民中學輔導人員職業輔導研習會專輯,民國七十二年十月。
    25.立法院,預算委員會,中華民國七十年度至七十三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一冊)。
    26.立法院,立法院公報,第六十六卷第六十三期,民國六十六年。第六十九卷第七十七期,民國六十九年。第七十卷第二十一期、第二十二期、第四十二期、第五十期,民國七十年。第七十一卷第十九期、第三十期、第三十二期、第三十三期、第三十四期,民國七十一年。
    27.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台灣省就業輔導簡介,民國七十二年十一月。
    28.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國民就業輔導工作簡報,民國七十二年三月。
    29.台灣省政府,社會處,七十一年度社政年報,民國七十一年。
    30.台灣省政府,社會處,中華民國七十一年台灣省社會事業統計,第三十七期,民國七十二年五月。
    31.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台灣省就業輔導法令輯要,民國七十二年十月。
    32.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台灣省政府社會處七十二年度辦理職業訓練工作報告,民國七十二年九月。
    33.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台灣省就業市場季報(七十二年第三季),民國七十二年十月。
    34.台灣省政府,研考會,台灣省政府七十年度至七十三年度施政計畫。
    35.台北市政府,台北市單行法規彙編(上冊),民國七十二年。
    36.台北市政府,主計處,中華民國七十二年台北市統計要覽,民國七十二年五月。
    37.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主管中華民國六十九年度至七十三年度單位預算。
    38.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台北市就業市場季報(中華民國七十一年第四季),民國七十二年一月。
    39.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台北市國民就業輔導處,台北市就業市場季報(中華民國七十二年第二季),民國七十二年七月。
    40.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會福利基金中華民國六十九年度至七十三年度附屬單位預算。
    41.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所,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所六十九年至七十一年工作年報。
    42.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國民就業輔導所,高雄市就業服務及技藝訓練工作簡報,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日。
    43.中華民國民意測驗協會,中華民國五十四年民意測驗專刊,民國五十四年十二月。
    44.中華民國民意測驗協會,中華民國五十九年民意測驗彙編,民國五十九年十二月。
    五、報紙
    (一)工商時報
    1.「從速制定就業服務法」,社論,民國六十八年八月十三日,第二版。
    (二)中華日報
    1.梅可望,「青年就業輔導新的措施」,民國五十八年三月廿九日青年節特刊,第三版。
    (三)中國時報
    1.曹俊漢,「從『政策窘境』看公共政策運作的無力感」,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廿日,第二版。
    (四)台灣新生報
    1.民國六十三年一月廿九日,第二版。
    2.「為就業服務法催生」,社論,民國六十四年二月二日,第二版。
    3.「籌設就業市場交換中心」,社論,民國六十六年一月十七日,第二版。
    4.「有關就業輔導問題」,社論,民國六十六年十月廿八日,第二版。
    5.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廿二日,第二版。
    6.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八日,第二版。
    7.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廿六日,第二版。
    8.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廿九日,第五版。
    (五)台灣新聞報
    1.「人力資源研討會議」,社論,民國五十五年七月六日,第二版。
    2.李鴻音,「如何加強國民就業輔導工作」,民國六十年四月四日,第四版。
    3.「從速制定就業服務法」,社論,民國六十八年八月十四日,第二版。
    (六)民眾日報
    1.張鏡予,「改進國民就業輔導的意見」,民國六十年三月十五日,第二版。
    (七)聯合報
    1.民國五十九年六月四日,第二版。
    2.「論行政院增設國民就業輔導委員會」,社論,民國五十九年六月五日,第二版。
    3.魏鏞,「國家中長程政策計劃的基本觀念與作法(上)」,民國六十八年十月十二日,第二版。
    4.曹俊漢,「政策規劃:迎接行政革新的挑戰」,民國七十一年二月一日,第二版。
    5.吳定,「向更廉能有效的行政邁進」,民國七十二年一月一日,第十五版。
    6.民國七十二年十月一日,第七版。
    7.民國七十二年十月廿九日,第一版。
    8.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十二日,第三版。
    9.民國七十二年十二月廿五日,第二版。
    貳.外文部份
    一、書籍
    1. Adams, Leonard P. Public Employment Service in Transition, 1933-1968,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69.
    2. Anderson, James E. Public Policy-Making, New York: Praeger Publishers, 1975.
    3. Dye, Thomas R. Understanding Public Policy, 3rd.,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 Prentice-Hall, Inc., 1978.
    4. Gordon, David M. (ed.) Problems in Political Economy, Lexington, Mass Lexington Books, 1971.
    5. Holt, Charles C. The Unemployment-Inflation Dilemma: A Manpower Solution, Washington D.C.: The Urban Institute, 1971.
    6. Isaak, Alan C. Scope and Methods of Political Science, Homewood, Illinois: The Dorsey Press, 1975.
    7. Johnson, Miriam Counter Point: The Changing Employment Service, Salt Lake City, Utah: Olympus Publishing Company, 1973.
    8. Jones, Charles O.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Public Policy, 2nd ed., Belmont, California: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Inc., 1977.
    9. Lane, Frederick S. (ed.) Current Issues in Public Administration,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Inc., 1978.
    10. Lineberry, Rober L. America Public Policy: What Gorernment Does and What Difference It Makes, New York: Harper & Raw, Publishers, 1977.
    11. Milton, Charles R. Human Behavior in Organizations: Three Leveles of Behavior, 台北: 華泰書局翻印,1982 .
    12. Mishra, Ramesh Society and Social Policy: Theoretical Perspective on Welfare, London: Macmillian Publishers, 1977.
    13. Nachmias, Danid (ed.) The Practice of Policy Evaluation, New York: St. Martin’s Press, Inc., 1980.
    14. Ranney, Austin Governing: A Brife Introduction to Political Science, New York: Holt, Rinehart and Winston, Inc., 1971.
    15. Reynolds, Lloyd G. Labor Economics and Labor Relations, 8th ed.,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Prentice-Hall, Ine., 1982.
    二、雜誌期刊
    1. Guzda, Henry P. “The US. Employment Service at 50: It Too Had to Wait Its Turn” Monthly Labor Review, June 1983.
    三、政府出版品
    1. U. S. Department of Labor, The Partnership Role of the Job Service, 1983.
    Relation: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碩士
    7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4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