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工作場所性騷擾之研究:台灣地區案例探討

其他題名: Incidence of Sexual Harassment in the Workplace: A Case Study of Taiwan

摘要: 本文的主要目的係在探討台灣地區受雇員工在工作場所內受到性騷擾的經驗及其影響因素。資料的蒐集方式為郵寄問卷調查法,計有1,196名男女員工為樣本。研究結果顯示:員工在工作場所受到性騷擾的行為,以言詞上的性別騷擾較為普遍,其次是挑逗或誘惑行為,而性傷害、性勒索、性賄賂、性要求、身體上的性侵犯等較為少數。換言之,各類性騷擾行為的類型中,流行率和其嚴重性呈反比。由對數迴歸模式的分析結果顯示:女性即使和男性具備相同的個人特質,在相同特性的機構任職,女性在工作場所內受到性騷擾的經驗均比男性為高。除了性別因素外,組織特性中的「兩性共事的需要」和「性文化」亦有顯著的效果:「機構內男女同事經常一起合作」或「機構內同事之間經常討論與性有關的話題」,員工受到性騷擾的機會也較多。最後本研究並針對工作場所性騷擾之處理研提政策性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