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東南亞國家協會與日本之關係

摘要: 前言

在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火的蹂躪之後,原來屬於殖民地的東南亞國家百廢待舉,加之來自歐美的自由、民主思潮風起雲湧,以致許多愛國份子在狹隘的民族主義作祟下,紛紛利用各種不同的途徑力圖追求國家的獨立;而在爭取獨立的革命行動中,由於當時社會經濟普遍的蕭條,在缺乏堅強的正確意識與完整的政治體制之下,共產主義的毒素開始滲透進入這個多難地區,人類的生命和存在的價值,因而受到嚴重考驗。戰後數十年中東南亞諸國飽受共黨威脅、恐怖、顛覆以及軍事性和暴力性的長期鬥爭,終致生靈塗炭、民不聊生。可以肯定的是,採取民主體制的自由國家,均能享有高層次的生活水準,而共產社會多數經濟落後、人民窮困。綜觀越戰的失敗,中南半島三邦相繼淪陷,東南亞諸國終於徹底覺悟,非依靠自立自強、團結奮鬥不足以抵禦日趨擴張的赤禍以及彼等內部叛亂的威脅。

東南亞諸國為了圖謀自立自強,不得不施行集中的權威統治,軍人干政現象由是普遍存在,在邁向現代化國家的歷程上,令人遺憾的產生了諸多的毒瘤,諸如專制政治、官員腐敗、經濟落後、教育未能普及,民主思潮如鯁在喉,停滯不前。加之美國欲在東南亞加強其勢力範圍,不顧各國文化傳統背景的不同,忽略各國人民知識、教育及生活水平的差異,強行推銷民主體制,結果反而削弱了這些國家的整合力量。

另一超級大國的蘇俄,也為了本身在太平洋航線上的戰略地位,公然佔據越南金蘭灣等主要港口,作為控制此一地區的軍事力量,以威脅美國與另一強權中共。

因此,東南亞諸國在豐富的資源、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缺乏民主體制的種種因素之下,潛伏者無數一觸即發的危機。覬覦這塊豐饒的土地,早已是列強之間不爭之事實。東南亞朝夕處在恐懼、困惑和苦惱的邊緣,今後如何斷絕赤禍蔓延,徹底實行民主政治,擺脫大國干涉內政,甚至於預防再度淪為殖民地統治的悲劇重演,都是東南亞諸國當前首要的課題。

由相同意識組成的「東協」,在本質上追求社會振與、經濟發展、鞏固內部力量以作為將來在國際上立足的根基,誠如「東協」領袖之一的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所說:「假如東協沒有一些值得依靠的經建成果,又遑論其他合作?」

反觀日本,在一百二十餘年的現代化歷程中,日本首先歷經明治維新的洗禮,在政治上揚棄了長達六百七十多年的封建社會,逐步建立中央集權的立憲體制,並從制度上模倣歐美先進國家作適度的政治調整,俾日後有助於吸收外國的優點,當然其中也包含經濟制度。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屬於戰敗國的日本,又如何在一片廢墟中重整家園,並且再度建立起被視為「世界第二經濟強國」的地位,針對此項疑問,吾人實有探討之必要:第一,日本用一種自覺的態度,在理性思考的基礎上,檢視所有的傳統制度,並且加以改革。諸如政治、商業、教育、軍事與藝術各方面,在戰後二十年的研究工作上,無不選擇適合本國環境與文化傳統的制度,更培育專家,分析各先進國家相關制度的優劣點,及為因應未來需求,評估、改革並創新。第二,日本幾乎是個沒有資源的國家,因此勢必加強中央政府的權威,為應付各種短缺,政府尋求各種集團協定,一方面顧及個人利益,一方面減少社會的離析;日本依賴國際貿易獲取資源和市場,在許多事務上,必須負起破釜沈舟的決心,從事規劃、重建、現代化,並中止某些式微的工業,以適應整體性的生存發展。第三,日本的各項制度極為成功,這些成功不僅限於經濟方面,同時也包括了政治和社會方面。為了因應世界性的遲緩的成長率和日漸抬頭的保護政策,日本隨時都在作制度上的有效修正,靈活的運作加上全體國民的集體意識,致令日本渡過無數次的經濟危機,反而進一步向西歐,美國擴展它的勢力。

今天,日本的成就早已凌駕當年努力模倣的西歐國家之上,甚至於不久的將來能夠超越世界第一強國-美國,也未可知。這一切均歸功於完整的政治型態、健全的社會結構與普及的教育制度。日本人所享有的政治自由、民間的知識水準,以及應付能源、環境、公害、社會福利等等的能力,都是使它成為「非西方地區惟一的現代化的國家」的條件。

以上種種,讓我們深切的體認到,同屬於亞洲地區的東南亞諸國和日本在人文、國體、社會、教育及地理環境上均有很大的差異。東南亞數十年來迭遭共黨迫害,致令生機斵斷,今後東南亞該如何振衰起敝,「東協」諸會員國業已挑起沈重的重擔,它們本著共同的宗旨:致力於經濟、文化、社會、科技及行政方面的合作;在教育、專業、技術方面,提供訓練及研究;促進工、農、商業發展,俾成為一個進步及和平的地區。至此,吾人業已瞭解東協諸國致力發展的目標千頭萬緒,端賴一己之力,實杯水車薪,無濟於事。東協諸國領導人物亦體認到,仰賴外力支援,國家建設始克有成。

而如日中天的日本與東南亞又係何種關係,在此尤需作一番說明。日本所有的資源物資,絕大部份需要量,都依靠海外進口,而東南亞為日貨最大市場,幾佔其出口總額的百分之三十,也是它工業原料的主要供給區。日本私人對外投資總額中,有百分之二十投入「東協」諸國,麻六甲海峽又為日本航運的生命線--由中東、非洲運輸而來的原油、鑛沙等必經其地。「東協」諸國的進口總額中,日本產品所佔的比重,已經遠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而扼歐亞航路的麻六甲海峽終於成為日本海上生命線,只要它一旦遭遇封鎖,扶桑三島的航行油路便會被連腰切斷;從而導致到整個經濟運作,都會突然癱瘓下來。

因此,日本的命運實與東南亞息息相關,過去幾十年來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的經濟關係愈加密切,日本是東南亞最大的貿易夥伴,而東南亞也成為日本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而且,日本三分之一的對外援助是集中在東南亞地區,在東南亞力圖振興的今日,依賴日本獲得相當數量的經濟援助和貸款,亦不失為息喘的機會。對於規模狹小而必須向外尋求市場的東協經濟集團來說,一個動態的外貿是其成長的要件,而日本基於其強大的經濟勢力;積極的投資政策;和東協自然依存關係等三種優勢,是目前最有能力從外圍影響東協發展的大國。

基於上述種種,吾人當能徹底瞭解東南亞諸國在經濟、社會、民主政體、教育水準等各方面落後的原因;同時亦能認識亞洲東北端的蕞爾小國--日本,如何成為東南亞國家競相倣效的對象。日本以亞洲人的方式創造了本國的和平與繁榮,這種楷模如今已成為開發中國家的標竿。而東南亞目前正處於成長階段,國家陷入債務累積的困境,與大國間的互相依靠關係益見深刻。故督促開發中國家發揮其潛在能力,並將其經濟績效提昇於自律的發展軌道上,由救濟貧窮和飢餓之人道觀點觀之,日本尤需支援彼等之自強努力,積極推展經濟援助。

東協希望日本政府或私人團體將來能夠在該地區進行更多的投資計劃,引進技術與工廠設備,以便日後能夠獨立發展自己的工業。也只有經濟的成長,才能逐步推行社會、政治、軍事等各方面的發展;否則東協將無以鞏固內部安定,和向外競爭的力量。

日本對東南亞的經濟政策,今後將循「福田主義」的方針,逐漸改變它一昧追求強調出口的商業主義,為尊重人類,提升發展人性主義--真心誠意為亞洲地區人民的福利和生活改進而努力;幫助東協國家在飽受殖民帝國統治及共黨蹂躪的慘痛經驗之後,謀求自立自強,使不再依賴大國的庇蔭,重新建立民族的自尊心。而東南亞在邁向新興國家的階段,也將有段很遠的路程必須艱苦跋涉。

俗云:「四海之內皆兄弟。」本人在論文提筆之初至完成之日,均衷心懷抱著此一信念,冀望將來日本與東南亞的外交關係終能秉持「悲天憫人」襟懷,彼此引導緊密的再結合,則亞洲真正的和平、安定和繁榮始指日可期。

本人係留華的日籍學生,中文基礎十分淺陋,而本篇論文之中所參考的日方書籍、雜誌及新聞又汗牛充棟,致令翻譯工作進行非常遲緩,在文字的表達上難免辭不達意,多有漏失;全文八萬餘言,畢竟無法一一做到「信、達、雅」的要求。付梓之時,內心栖皇不安,失誤之處,尚祈師長、朋儕不吝指正,使本篇論文能更臻完整純熟,俾免野人獻曝,騰笑四方。

留華期間,在課業上曾經多次遭受困擾和挫折,也曾一度心灰意冷,妄圖退路;而家遠路迢,舉目無親,只有不斷勉勵自己學習「過河卒子,拼命向前」的決心。如今回首前塵,關於學問方面,尚不敢宣稱有所進益,而在意志的磨鍊上,數年來已領悟「事在人為」的道理,未嘗不是另一種更有意義的收獲。

東亞研究所芮所長是一位溫厚的長者,在多年的相處中,讓一個負笈他鄉的青年深刻認識「經師易得,人師難求」的慰安。東亞研究所除了提供給我一個優良的求學環境之外,同時在促進國際友誼方面,也作了許多無形的貢獻。

而本文之所以能夠完成,指導教授陳水逢博士居功至偉,陳教授對於「日本」的認識,頗有權威;因此本文無論在架構上或原始資料的選擇方面,均能予本人以充足的信心作一番判斷。陳教授嚴謹的為學態度,誠為我輩的模範。

而服務於「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陳儔美小姐,在半年多的時間內,就近幫助我提供許多寶貴的資料,論文在初稿完成階段,復又撥冗重新訂正,本人非常感謝這位亦師亦友的學姐。

最後,本人謹在此誠懇的向我的妻子致謝,感謝她曾經無條件的支持下去,並且毫無怨尤。

走筆至此,百感交集,東亞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至今即將告一段落,內心無限惶恐。臨別依依,在此除了向曾經協助過我的中華民國的友人致謝外,對於將來更多的考驗,希望本人亦能一本初衷,再度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