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違約利差(信用指標)與產出之關係

关键词: 違約利差 信用指標 預測誤差

摘要: 經濟預測一直是學界所非常重視的問題,舉凡失業率、消費者物價指數、貨幣供給量等等,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預測力。而本篇研究所探討的預測指標為違約利差。這個指標自1983年被Bernanke所提出來後,諸多學者在此概念下對其定義做改造,像是商業本票與國庫券間的利率差、Baa評級債券與國庫券之利率差、高殖利率債券與國庫券之利率差都屬於違約利差的一種。而我們這篇使用twA評級六個月期債券與六個月期國庫券之利率差和六個月期商業本票與六個月期國庫券間利率差去預測經濟成長率,我們發現此預測力並不彰顯。探究其原因可能是twA評級六個月期債券與六個月期國庫券之利率差變數不只包含了與經濟活動有關的違約風險部分,還包含了流動性風險、預付風險、稅務貼水、營運系統性風險等等。而商業本票與國庫券間利率無預測力的原因可能是金融替代品的增加、投資者對市場感知不正確或國庫券供需量可能會因政策施行(非景氣相關之政策)而變動所造成。最後我們將所有台灣的預測變數的預測值做簡單平均,再算出平均平方誤差。我們發現預測能力相較於自我迴歸模型來得差,但這相比於其他單一變數預測式所估計出來的預測誤差來得穩定。本研究中未能像Stock and Watson般使用上百條式子再做加權,因此這可能會是加權平均在台灣市場的例子中,預測能力輸給自我迴歸模型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