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討Beacon在台灣的創新擴散歷程 - 以燦坤作為創新先鋒為例

Keywords: 物聯網 智慧零售 創新擴散模型; Beacon

Abstract: 在行動寬頻、雲端及網際網路等產業的帶動下,全球行動裝置如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蓬勃發展,其衍生之行動經濟及應用更為全球經濟成長帶來高度動能。在連網裝置逐年成長之下,物聯網產業應運而生,而其中感測器技術更為物聯網基礎建設中最為核心的關鍵項目。繼蘋果於西元2013年WWDC大會發佈iBeacon技術後,全球零售業掀起微定位熱潮,而Forbes更預估企業利用Beacon搭配APP蒐集消費者資訊為未來物聯網重要趨勢之一。在實體零售店逐漸「展示店化」趨勢下,如何藉由ICT科技、物聯網技術、行動裝置應用來加強與消費者間的連結及提升購物體驗,為實體零售業者急需面對的課題。

本論文研究主要的目的在於探討Beacon於台灣零售業者燦坤的創新擴散歷程,以及使Beacon能夠於燦坤導入每階段快速擴散的關鍵因素,而其中以創新擴散模型之認知、說服、決策、實行、確認五階段構面進行研究與分析。此外,更探討燦坤如何運用Beacon進行O2O虛實整合。

本研究所得到的主要結論包括:(1)在創新擴散的流程中,擁有與導入科技相關的組織團隊背景以及根據創新需求調整組織架構,為Beacon於燦坤之認知階段中能夠快速擴散的關鍵因素。(2)在創新擴散的流程中,鼓勵創新的企業文化為Beacon於燦坤之說服階段中能夠快速擴散的關鍵因素。(3)在創新擴散的流程中,將非核心能力專案外包以及對於外包廠商的選擇,為Beacon於燦坤之決策階段中能夠快速擴散的關鍵因素。(4)在創新擴散的流程中,高階主管對於專案的參與支持以及選擇場域面積、營業額、人流數較大的門市進行首波產品曝光測試,為Beacon於燦坤之實行階段中能夠快速擴散的關鍵因素。(5)在創新擴散的流程中,進行產品的成效評估和顧客滿意度調查,以及尋求產品穩定的獲利模式來源,為Beacon於燦坤之確認階段中能夠快速擴散的關鍵因素。(6)燦坤以Beacon為技術核心打造燦坤黃金傳說APP,以門市尋寶及APP推播的方式,連結燦坤3C實體門市及快3網路商城,使虛實能夠結合及互利。本文最後並提出對於實務上及後續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