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敘事與正義的地方性知識──臺灣人法意識與法律空間的民族誌

Keywords: 敘事、正義、法意識、法律空間、地方性知識

Abstract: 法律或權利跨越空間(space),於在地(place)的日常生活產生何種社會作用?本文採取法文化「深層描繪」(deep description)的詮釋性研究。本文發現,權利意識在既有的「法律感知」 (legal sensibility)下,造成人際互動中建構是否為「自己人」的劃界與排除行動。本文詮釋此種「法律感知」深層法文化,包括人我難分、虛實交錯的法意識(簡化法律、裝扮法律、聲稱法律),以及雞同鴨講、難以整合的法律空間。而這從人觀(personhood)的角度來說,可以解釋華人文化從傳統慣習主導,走向人我交換的社會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