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口結構變遷情境下對購屋行為偏好影響之研究-以臺北市為例

Keywords: 人口結構 少子化 單身化; 高齡化; 購屋行為

Abstract: 人口是國家組成的四大要素之一,攸關國家的教育、經濟、產業、都市計畫、住宅、醫療、社會福利等。在已開發國家中,人口問題目前正面臨二個難以改變的趨勢,一是出生率下降導致人口減少,二是醫療的進步,平均餘命的增加,使老年人口壽命增長。隨著社會的變遷及觀念的改變,再加上因為不婚、晚婚及離婚的影響,臺灣的人口結構正逐步邁入單身化、少子化、高齡化的社會,面臨重大轉變。人口結構的失衡,也代表生產能力及消費能力的降低,與消費需求的轉變,這不僅是社會問題,也是經濟問題,十分值得重視。

在有土斯有財的固有觀念下,國人都喜好購置房屋,作為自住兼具保值的效用。而結婚、生育和購屋都是人生中不同階段的重大決定。在人口結構快速改變下,不婚、晚婚、不生或少子等現象,使結婚的人口減少,也減少首次購屋需求;因為晚婚而延遲購屋需求;而不生或少子現象,減少了換屋需求。住宅市場所牽涉的相關產業相當廣泛,且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對於住宅市場所造成的影響,會在中長期以後浮現。

本研究想探究的是,在人口結構變遷情境下,因家戶人口減少及家庭型態改變,購屋行為會作何改變?而因購屋需求的改變,會對住宅市場造成何種影響?以致房地產相關業者宜有何因應及調整?政府在制定未來住宅政策時,要如何掌握未來居住需求之變動趨勢?以避免浪費社會資源,並有效的解決住宅問題。

由於購屋行為會受到內在很多因素影響,故透過問卷調查及深度訪談,了解購屋者在人口結構變遷情境下的購屋行為,並作交叉分析及歸納整理,經由卡方檢定顯示,單人家庭、少子家庭、高齡家庭的家戶型式對於選擇房間數及居住面積均有顯著的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受到人口結構改變的影響,未來的購屋有效需求降低,因家戶人口減少購屋或換屋需求,未來購屋需求面積朝小宅化發展,未來社區服務項目需求精緻服務化,且購屋選擇區位偏好在都市成熟區域。購屋者於購屋時應慎選區位,並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產品。建築業者宜選擇都市成熟區域推案,並掌握消費者購屋需求及重視生活品質心態,打造特色住宅或全齡住宅。物管業者可成立代租代管專業服務,並提供社區特色及客制化管理服務。而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符合民眾需求,應健全租屋市場機制,並加速住宅通用設計之規範,檢討土地使用規劃以達到有效配置,並儘速推動長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