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商業銀行對中小企業融資授信之風險評估 : 以S銀行為例

Keywords: 中小企業融資 信用評等模型; 風險管理; SME financing; Credit rating model; Risk management

Abstract: 融資困難己成為現階段限制國內中小企業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而融資困難的主要原因在於融資授信風險的有效評估。目前國內商業銀行多以信用評等表對企業加以評分時,作為銀行授信決策的依據,藉由一定的準則並用客觀的方式做為授信決策,以降低並管理銀行融資授信的風險。

本研究以個案研討方式,深入了解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融資之風險估評因素,針對個案銀行對中小企業授信流程與方式,以及所考量之風險評估因子進行瞭解及彙整,並探討所使用企業信用評等表之適切性。經由本研究深入分析與探討,歸納出銀行對中小企業融資授信風險評估的重要因素,欲藉由此個案研究作為銀行同業風險控管與授信評估之參考,也同時提供予中小企業做為申貸之參考依據,以提高銀行授信品質並創造更大的利潤。

個案研究結果顯示,個案之內部中小企業信用評等模型,主要分為六大項,分別為公司基本資料、企業財務比率、產業前景、負責人資料、與銀行往來情形及其他。而對於中小企業融資授信風險評估,首重企業主資料、還款來源評估,而企業經營效率、過去信用紀錄、銀行往來情形及其他為次要評估重點。其餘衡量因素包括產品市場前景、公司管理品質、有無擔保品、訴訟情況、關係企業及保證人財務現況、同業上下游照會狀況。另外,個案銀行著重中小企業貸前調查、貸時審查、貸後檢查三查程序合理控管風險,也定期對徵授信人員培訓、發展專案授信商品,以及每年對信用評等模型進行檢討,以提高授信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