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回饋提升設計創新品質之策略

Other Titles: Review of Effective Feedback Strategies for Improving Innovative Design Qualities

Abstract: 實作型課程在教學上逐漸受到重視,尤其是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風行的創客培育模式,學生在實際發現與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更深刻地體驗知識與生活的關係,並且培養能夠改變現況的態度與能力。在這類課程中經常採用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模式,創作者經由五個步驟:同理心(Empathy)、需求定義(Define)、創意動腦(Ideate)、原型製作(Prototype)及實際測試(Test),透過不斷測試調整,深入發掘潛在需求及創新方案。在創新設計的過程中,回饋(feedback)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經由回饋與討論可激發創作者的靈感,有助於對作品現況及預期設計成果有更清楚的認知,使創作者有更好的表現。回饋一般可分為四種類型:感受、分析、提問、建議。感受類型是指回饋者陳述對作品的感受與想法;分析類型是指回饋者指出作品優點與缺點;提問類型是指回饋者提出問題,讓創作者以不同角度思考改進;建議類型是指回饋者提出改善建議,使創作者有更明確的修正方向。The maker movement becomes popular in recent years. The core of the maker movement is multidisciplinary and collaborative work in which people share knowledge with others and construct innovative ideas. In schools that aim to nurture future makers, students learn though using various tools to solve real problems, move away from passive learners to active creators, and develop creative conf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