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監督式學習與R 語言

Keywords: 機器學習

Abstract: 本研究著重比較各監督式學習的優缺點,再搭配統計軟體R 做舉例說明,並比較分類正確率,期望在不同的資料形態下找出最合適的分類方法。決策樹最大優勢在於可清楚知道分類過程,能夠讓使用者理解與解釋。隨機森林修正了決策樹預測準確率不高的缺點,並且可用來降低資料維度。最近鄰居法的演算法簡單易懂,樸素貝葉斯分類器在少量訓練及資料上也能做準確的預測分類,羅吉斯回歸建立在札實的數學理論上,是傳統且廣泛運用的分類方法之一,特色是可預測每一筆資料的類別機率值。人工神經網路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有著重要影響,它的學習精度高、回想速度快,且輸出值可為連續值與不連續值。SVM 在小樣本、非線性及高維模式識別問題中表現出特有的優勢,並已應用於手寫體識別、三維目標識別、人臉識別、文本圖像分類等實際問題中。若資料為連續型或混和型建議使用最近鄰居法做分類,可得到較佳的預測準確率。若資料為類別型則使用隨機森林和支援向量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