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24571      Online Users : 56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0716


    Title: 廠商發動專利訴訟之動態競爭因素分析─以台灣智慧財產法院重大專利訴訟案為例
    Analysis of the competitive dynamic factors influencing the Initiation of patent litigation by corporations- examples from major patent lawsuits in Taiwan`s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urt
    Authors: 徐鈞洋
    Contributors: 許牧彥
    徐鈞洋
    Keywords: 智慧財產法院
    專利訴訟
    動態競爭
    AMC 三環透視法
    Intellectual property court
    Patent lawsuit
    Dynamic competitive theory
    AMC framework
    Date: 2017
    Issue Date: 2017-07-03 14:46:00 (UTC+8)
    Abstract: 專利訴訟的效果,除了法律上的制裁外,也不可忽略其在商業策略上可扮演的角色。近年來在國內外興起的廠商間專利訴訟,已證實專利訴訟的效益,不僅是取得一定程度的賠償金額,更得以阻止競爭對手持續製造、販賣產品,進而使專利訴訟的發動,在商業競爭行動中扮演強而有力的角色。從動態競爭的角度,若將發起專利訴訟視為一種競爭行動,則可透過察覺(Awareness)─動機(Motivation)─能力(Capability)的架構(以下簡稱「AMC三環透視法」或「AMC架構」)分析發動專利訴訟的驅動原因,補足我們對企業在什麼樣的競爭條件與時機下會在台灣發動專利訴訟的判斷,並提供一個有力的分析架構和預測方法。而檢驗台灣的案件也可以對於兩造競爭和台灣市場、台灣產業之間的關係,以及會選擇在台灣提出訴訟的原因,提供一定程度的啟示。
    因此,本研究針對台灣於2008年成立的智慧財產法院所判決的法人間重大專利訴訟案例,以動態競爭的AMC架構分析其發動時具備的條件,結果發現原告都有察覺被告是競爭對手,並相較於被告有更強的財務和專利能力。同時,從動機的角度,原告都有動機在當下於台灣智慧財產法院提出專利訴訟,主因為被告和原告競爭市場的重疊性持續擴大,並威脅了原告市場份額或銷售額,且被告營業額依賴台灣市場。而此個案研究中,本文發現原告與被告重疊的市場不需要是台灣,且原告也不需要重視台灣市場;選擇於台灣發動專利訴訟的主要原因在於被告主要收入或獲利來自於台灣市場,或台灣在該產業的全球產業鏈上扮演重要角色。最後,本研究基於研究限制提出未來的研究建議,包含可以有更多案件分析及分析時可透過訪談得知廠商當年主觀意識等等。
    Reference: 陳明哲 (2009)。預測競爭對手的回應:AMC三環透視法。
    陳明哲 (2012)。”贏”在動態競爭中的”四部曲”。清華管理評論,2012年6月14日。取自: http://www.zgkjzx.com/html/sdyd/qhglpl/2012/0614/36556.html
    陳明哲(2012/11)。預測競爭對手的回應:AMC分析法初探。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2012年11月號。
    易先勇(2014/3)。引發專利訴訟的影響因素-以動態競爭AMC觀點分析ITC案件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亭瑜(2015)。智慧型手機產業動態競爭行為之初探 -以專利訴訟之觀點。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論文。
    邱威達(2011)。來自實際競爭者的潛在專利訴訟:動態競爭觀點。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論文。
    黃日燦(2013)。<黃日燦看併購>晶電併購擴張 成就霸業。經濟日報。2013/5/23取自:http://www.jonesday.com/zh-CHT/----05-23-2013/
    林欣靜(2014/4)。義隆電子─從專利保衛戰勝出。台灣光華雜誌2014-04期。
    科技報導(2014)。淺談台灣專利現況─理律法律事務所簡秀如律師專訪。科技報導201401-385期。取自:http://scitechreports.blogspot.hk/2014/02/blog-post_19.html
    經濟日報(2010)。晶電控廣稼 侵權案和解。2010/11/26。取自:http://www.winner-tw.com/sqlpage/NewsInto.asp?News_id=98149&action=assign&CompanyName=%BCs%F1S%A5%FA%B9q
    科技產業資訊室(2008)。晶電對廣稼光電提起專利訴訟觀察。2008/10/08。取自: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class/2008/pclass_08_A065.htm
    天下雜誌(2014)。義隆電子/以小搏大 樹立典範。2014/11/24。取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355
    科技產業資訊室(2010)。巨擘判賠20億給飛利浦 未續約而侵權。2010/10/19。取自:http://cdnet.stpi.narl.org.tw/techroom/pclass/2010/pclass_10_A278.htm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10036101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0361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1201.pdf2131KbAdobe PDF239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