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集群分析於民眾政治關注程度之研究

Keywords: 政治關注 政治參與 政治傳播; 集群分析

Abstract: 根據2016年總統選舉結果,此次選舉投票率創歷史新低,僅66.27%的選舉人參與投票,此為台灣開放總統直選以來,投票率首度低於七成的總統選舉。有鑿於此,本研究將探討台灣民眾之政治參與行為,並分析各特性民眾之政治看法及傳播媒體使用情況,期盼能藉由研究結果改善民眾之政治參與度。

本研究針對全台民眾進行政治參與行為調查,採用「科技部傳播調查資料庫-第一期第四次(2015):政治傳播與公民傳播」,其主要涵蓋「政治與公共事務傳播相關行為」、「政治與選舉意見、態度與認知」、「選舉與政治行為」等三大研究主題,並將各主題之相關題項整理後進行統計分析,藉由探索性資料分析、卡方獨立性檢定及集群分析等統計方法,探討民眾之政治關注程度差異及不同政治關注程度者之特性,以下為此次研究之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