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亞當理論在台灣股票市場的實證研究

Keywords: 亞當理論 動能交易策略; 程式交易; 技術分析; Adam theory; Momentum strategy; Program trading; Technical analysis

Abstract: 市面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交易策略,而各國金融市場的特性皆有所不同,適用美國道瓊指數的方法未必在台灣也適用,反之亦然,本研究探討的亞當理論雖然在台灣市場一直有人討論,但國內鮮少有論文深究亞當理論,國內文獻探討的技術分析多以評估各種技術指標是否能有效運用為主,評估是否能創造正期望報酬。

本研究延續過去文獻資料繼續探討技術分析的可行性,但改以亞當理論做分析,並以台灣股市的歷史資料作為樣本,依據此理論之原則設定不同的進出場策略及停損方式,利用電腦程式模擬驗證亞當理論交易策略,探討亞當理論是否適用於台灣股票市場、評估影響亞當理論交易策略的可能因素、亞當理論的實證績效及是否存在強化策略。

實證結果顯示,亞當理論的進出場策略影響甚鉅,而當交易次數愈頻繁,交易成本對交易獲利的影響愈明顯,且不同停損率與不同斜率間會存在最佳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