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4426      Online Users : 138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1222


    Title: 近代超克論對台灣與中國文學的影響
    Authors: 陳芳明
    Contributors: 台灣文學研究所
    Keywords: 近代超克論;延安文藝座談講話;殖民地作家;毛澤東;《文學界》;京都學派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7-07-17 16:32:44 (UTC+8)
    Abstract: 一、〈近代超克論對台灣與中國文學的影響〉的專書撰寫,目前相當順利進行。這項議題是我十年來學術工作的綜合研究,回到學界時,我開始對台灣社會到底是後現代或後殖民之間的夾殘,進行討論。當時的研究成果,自然是站在後殖民的論點上,只有通過後殖民的考察,才知道殖民地台灣所接受的現代性,從來都是遲到的。同樣的,戰後長達三十七年的戒嚴體制,在一定意義上,與戰前殖民體制其實存在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在基本論點上,必須用後殖民的理論,來探索台灣文學,才更能貼近前行代台灣作家的文學精神。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十年來持續對台灣文學的現代性,反覆求索,深覺必須以一本專書的份量來進行探討,才有可能得到更完整的結論。本書撰寫的最初動機,完全肇因於此。 二、討論殖民地的現代性,絕對不可能從台灣社會內部去考察,而必須放在整個東亞的格局進行鳥瞰,才能更精確掌握歷史的流動與脈絡。進入近代以來,台灣社會的現代性,一直受到日本帝國的影響,縱然是同樣處在資本主義的結構裡,但是現代性在島上的傳播,永遠都是遲到的。因為遲到,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都無可避免緊跟在日本帝國之後。也由於遲到,台灣知識分子永遠處在一種焦慮的狀態。無論是迎頭趕上,或急起直追,或並駕齊驅,種種精神趨力,都在於克服這種嚴重現代化的過程。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日本在殖民地台灣所進行的現代化運動,卻反而帶來台灣農民、勞工的巨大痛苦。因為所謂現代化,並不是以台灣人民為主體而進行,卻是完全以帝國與台灣總督府的利益為優先。在這樣的衝擊下,台灣百姓失去土地,農民淪為農奴,這些慘況,最後都倒映在殖民地文學的作品裡。台灣人並不是反現代,而是反對政治壓迫,階級壓迫,社會壓迫。因此,殖民地文學不能不產生兩種相剋相生的性格,一種是期待現代化,一種是反對現代化。這樣的矛盾現象,正好更貼切顯示殖民地文學的特色。 三、二○、三○年代的台灣文學,便是具有上述的矛盾性格。進入一九四○年代後,日本開始發動大東亞戰爭,為了配合國策的推行,日本當權者提出近代超克的口號。一言以蔽之,這個口號在於強調東亞現代性優越於西方的現代性。以這樣的思維方式,來說服殖民地台灣的知識分子。毛澤東的〈延安文藝座談講話〉,則在於強調中國農民的優越性,以及延伸出來以農民為楷模的文學作品,足以對抗日本侵略與國民黨政權。從這些作品可以窺探,日本軍閥與毛澤東的近代超克論述都過於誇大。 四、這項研究,一方面在於檢討歷史上有關現代性議題的功過,一方面也在於用來作為當代面對全球化浪潮時的一個思想上的反思。
    Relation: 科技部
    102-2410-H-004-216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臺灣文學研究所]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102-2410-H-004-216.pdf537KbAdobe PDF225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