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於選擇權隱含資訊之期貨技術交易策略-以美國S&P 500指數期貨為例

Keywords: 選擇權隱含資訊 選擇權隱含波動度; 技術交易; Option-implied information; Option implied volatility; Technical trading

Abstract: 不論是避險需求或是投機需求,選擇權市場因為高度槓桿的特性,總是投資人反應資訊的第一選擇,資訊進而轉往其他市場反應,如期貨市場、權益市場等,因此在選擇權背後隱含的資訊是值得我們進行觀察的,尤其隱含波動度在選擇權定價上佔有一席地位,各界無不設法找到最好的估計方式,以進行更準確的資產定價,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然而,雖然選擇權隱含資訊多有被應用在資產定價,但是卻不見其在技術交易上的應用,因此本文結合選擇權隱含資訊與常見的技術交易方法,移動平均(MA)、布林通道(Bollinger Bands),與趨勢突破(TRB),以形成對於期貨的交易策略。選擇實證研究的交易期間,從2007年初開始到2015年中,期間經歷了幾次金融風暴的影響,也更能看出以選擇權隱含資訊設計的交易策略,在期貨市場上可以使投資策略的報酬穩定成長,並且在熊市期間的訊號判斷,也有辦法抓到投資機會,在逆勢中獲利。

因為時間較久遠的資訊在價格上大多已經被市場反應,因此對於未來資產 報酬率的預測,較近期的參數提供較多資訊,技術交易策略的設計上,因而趨向持有天數較短、交易頻次較高。在加入交易成本的假設後,仍有部分策略得以獲得超額報酬,此結論和Park and Irwin (2010)的結論有所出入,顯示在擁有更多市場資訊情況下,選擇權隱含資訊所形成的技術交易策略,仍然能夠在美國期貨市場產生超額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