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論生技產業之內部治理與風險管理

Keywords: 代理理論 內部人持有期間; 解盲; 激勵理論

Abstract: 國內某生技公司解盲失敗,造成股價的大幅波動,亦涉及相關證券法規與適法議題,引發社會大眾與資本市場的關注,本研究針對特定生技公司的個案歷程,探討該產業相對公司治理理論、相關法規與金融制度之實際議題提出分析。

代理理論與公司治理:小股東無法參與公司日常運作與決策過程,僅能依賴經營管理團隊代為管理公司日常運作。本研究闡明代理人應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且不可因私而害公,研究之個案公司屬於上櫃企業須遵守公司治理相關規範。

內部人持有期間與解盲:政府為避免發生內線交易造成內部人圖利自己或先行避損的發生,在法規上訂有內部人持有期間之規範,本研究發現個案公司於此規範下,可能使內部人的稅賦相較於未受此規範之員工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