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離岸風力發電態度之研究

Keywords: 離岸風力發電 卡方分析; 對應分析; 決策樹

Abstract: 綠色能源為大多數國家所追求之能源,我國政府也不例外,近年來開始推動綠色能源,如:太陽能、風力發電,依台灣各地區合適之發電條件,採取合適的綠能之發電方式,本研究為探討台灣西部地區離岸風力發電之民意調查,瞭解當地居民對於在當地外海興建離岸風力發電之看法,並深入了解是哪些因素影響對該計畫之贊成程度。

本研究問卷在台灣西部沿海縣市實施面訪,其中最多樣本數之縣市為彰化縣,因此除了觀察整體西部縣市受訪者回應之特性,亦觀察彰化縣之受訪者,並依問卷各項題目與計畫贊成程度題目做交叉分析,瞭解有哪些題目與受訪者是否贊成本計畫相關,並且以對應分析,將與贊成程度相關之選項來判斷與贊成度之關係,瞭解是具備哪些回答要素之受訪者會較不贊成本計畫,以及使用決策樹分析,利用分支來找尋贊成、不贊成、有條件贊成本計畫之因素。

研究結果顯示,所有題目均與計畫贊成與否之題目相關,唯獨有一題目與贊成程度不相關;在決策樹分析無不贊成該計畫之分支,因此若是要瞭解不贊成該計畫之原因,則這決策樹分析無參考價值,但由對應分析發現某縣與不贊成該計畫之選項相近,代表樣本較傾向於不贊成該計畫,因此將之樣本做決策樹分析,研究發現有部分特徵之受訪者一般最後會選擇不贊成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