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九十五條之修正建議

關鍵詞: 全民健康保險法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 利得禁止原則; 代位追償

摘要: 民國83年訂定之全民健康保險法舊法第82條,使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得於提供因汽車交通事故就醫之保險對象醫療給付後,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人追償之權利,後於民國94年修正時擴大了代位追償的範圍,並且立法理由明白揭示該條之立論基礎確實是基於利得禁止原則,民國100年修法則是將該條移列至第95條。審究該條之規定,實有一些與保險代位法理不符之處,但其代位追償實務卻仍能順利運作十餘年,究其理由,於汽車交通事故之代位追償應是因高效率之代位追償模式,於公共安全事故、其他重大交通事故、公害與食品中毒事件或許是因案件數量太少而使問題未為人所重視。然而,民國103年監察院對健保署提出全民健康保險對強制汽車責任保險代位追償之糾正案,使得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5條代位追償對象規定之矛盾終浮上檯面,民國105年立法院亦再度對此召開公聽會,加以近年來我國公共安全事故、重大交通事故等事件頻傳,造成全民健康保險支出龐大醫療費用,全民健康保險是否對該等事故之損害賠償第三人代位追償亦成為焦點。有鑑於此,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5條之代位追償對象時至今日,實有盡速修正之必要,故本文除檢討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5條之規定與代位追償實務之運作,亦進一步提出修正建議,希冀使全民健康保險代位追償對象能夠更符合利得禁止原則、保險代位之法理,並且能夠擴大代位追償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