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當代地母信仰演變與經典探究

Keywords: 后土 地母 地母經 唯心宗

Abstract: 地母信仰是一個歷史久遠的系統,它形式由自然崇拜隨著朝代 地母信仰是一個歷史久遠的系統,它形式由自然崇拜隨著朝代 地母信仰是一個歷史久遠的系統,它形式由自然崇拜隨著朝代 地母信仰是一個歷史久遠的系統,它形式由自然崇拜隨著朝代 地母信仰是一個歷史久遠的系統,它形式由自然崇拜隨著朝代 文化背景與人因素的變革,逐漸受到了道教或物附加影響在光緒年間扶 文化背景與人因素的變革,逐漸受到了道教或物附加影響在光緒年間扶 文化背景與人因素的變革,逐漸受到了道教或物附加影響在光緒年間扶 文化背景與人因素的變革,逐漸受到了道教或物附加影響在光緒年間扶 文化背景與人因素的變革,逐漸受到了道教或物附加影響在光緒年間扶 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鸞傳至台 灣時在地化成為一種民間信仰。代仍然繼續推演,直今日灣當代的地母信 仰或許也有部分廟宇因應各自差異,難免為灣當代的地母信 仰或許也有部分廟宇因應各自差異,難免為灣當代的地母信 仰或許也有部分廟宇因應各自差異,難免為灣當代的地母信 仰或許也有部分廟宇因應各自差異,難免為仰增添不同色彩,新興宗教的加入也在其中 有一個顯著案例即是唯心聖仰增添不同色彩,新興宗教的加入也在其中 有一個顯著案例即是唯心聖仰增添不同色彩,新興宗教的加入也在其中 有一個顯著案例即是唯心聖仰增添不同色彩,新興宗教的加入也在其中 有一個顯著案例即是唯心聖仰增添不同色彩,新興宗教的加入也在其中 有一個顯著案例即是唯心聖對地母信仰進行的補法儀。本文以此為著眼點思考,討論自古演 對地母信仰進行的補法儀。本文以此為著眼點思考,討論自古演 對地母信仰進行的補法儀。本文以此為著眼點思考,討論自古演 對地母信仰進行的補法儀。本文以此為著眼點思考,討論自古演 對地母信仰進行的補法儀。本文以此為著眼點思考,討論自古演 變至當代的情形和職能差異,台灣民間地母信仰與唯心聖教中又有 變至當代的情形和職能差異,台灣民間地母信仰與唯心聖教中又有 變至當代的情形和職能差異,台灣民間地母信仰與唯心聖教中又有 變至當代的情形和職能差異,台灣民間地母信仰與唯心聖教中又有 何異同?透過分析兩者間的背 景、相關儀式與對《地母經》的使用情形來判斷兩 景、相關儀式與對《地母經》的使用情形來判斷兩 景、相關儀式與對《地母經》的使用情形來判斷兩 景、相關儀式與對《地母經》的使用情形來判斷兩 景、相關儀式與對《地母經》的使用情形來判斷兩 景、相關儀式與對《地母經》的使用情形來判斷兩 者對地母信仰的詮釋差異;最後整理出台灣當代特點與可能發展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