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土地登記有關個人資料揭漏之研究

Keywords: 土地登記 隱私權 個人資料保護; 比例原則; 土地登記公示

Abstract: 我國以土地登記為不動產物權變動之公示方法,公示土地登記之相關資料亦為維護不動產交易安全之必要措施,土地登記為達交易安全之目的,乃採公示原則。土地登記既為地政機關依民法及土地法等規定將公私土地或建築改良物之標示及權利關係予以詳加記載,透過公開土地財產權資料,以達成產權公信效力,藉以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

我國於大法官會議釋字第585號解釋,闡明基於人性尊嚴與個人主體性之維護及人格發展之完整,並為保障個人生活私密空間免於他人侵擾及個人資料之自主控制,隱私權乃為不可或缺之基本權利,而受憲法第22條所保障,惟憲法對資訊隱私權之保障並非絕對,國家應於符合憲法第23條規定意旨之範圍內,以法律明確規定對之予以適當之限制。

登記機關基於保障交易安全,維護公共利益,依申請人之申請依法提供土地登記謄本或相關地籍資料,此公開登記名義人之個人資料,乃係對資料本人之資訊隱私權所為之限制。規範提供申請土地登記及地價資料之土地登記規則第24條之1,自個人資料保護法實施後,歷經多次修正,甚有發布施行復又註銷情形,對土地登記公示形成扞格。因此,本研究期透過探討隱私權保護相關文獻、我國大法官會議有關隱私權相關解釋、憲法比例原則等,嘗試綜理出客觀之判斷或檢驗標準,釐清土地登記公示與個人資料保護間之界限,並據以檢驗現行土地登記揭露個人資料之相關法規是否允當,並提出相關建議,以維不動產交易安全與個人資料保護間法益之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