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5753      Online Users : 75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012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12


    Title: 台北報紙廣告研究 : 以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分類廣告為例
    Authors: 陳慧聰
    Contributors: 新聞研究所
    潘家慶
    陳慧聰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4 15:54:03 (UTC+8)
    Abstract: 本論文名為「台北報紙廣告研究--以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分類廣告為例」,用內容分析及案例分析方式,企圖了解目前報紙分類廣告在質、量上的一般情況,並建立一套廣告倫理;謀求分類廣告品質的徹底改善。
    本研究共提出四項假設:
    一、公(黨)營報紙對分類廣告品質的控制,較民營報紙嚴格,亦即中央日報的不良分類廣告較中國時報及聯合報為少。
    二、由讀者對分類廣告的「閱讀動機」的差異,本研究將分類廣告區分為讀者「習慣性主動閱讀」及「受廣告吸引而閱讀」兩類。本研究假定:讀者「習慣性主動閱讀」的分類廣告,在數量上,要比讀者「受廣告吸引而閱讀」的分類廣告為多。
    三、本研究假定,由讀者「習慣性主動閱讀」的分類廣告,在品質上,較讀者「受廣告吸引而閱讀」的分類廣告為佳,亦即其不良分類廣告較少。
    四、本研究假定:不良分類廣告已對目前的社會治安及民眾生活造成困擾及傷害,並經由實際的案例分析,對本項假設加以求證。
    經由內容分析及案例分析的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之四項假殺,都得到驗證而成立。
    本研究其他的主要發現有:
    一、人事分類廣告是所有分類廣告中數量最多,為一般民眾所經常利用的分類廣告。
    二、小啟類分類廣告的品質極差,亟待改善。
    三、以分類廣告的數量論,中國時報最多、聯合報次之、中央日報最少。
    四、以分類廣告的品質論,中央日報最佳、聯合報次之.中國時報最差。
    本研究呼籲,新聞事業應嚴格自律;立法機關應迅速制定廣告法;行政部門應成立專責機構,負責監督分類廣告品質的改善;司法機關應追究不良分類廣告的法律責任;社會大眾應提高自身的警覺,辨別能力及道德意識,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期使不良分類廣告就此絕跡。
    論文提要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分類廣告的特徵1
    第二節 研究動機及目的10
    第三節 論文內容大綱 14
    第二章 理論與假設19
    第一節 與本研究有關之理論19
    第二節 研究假設43
    第三章 研究方法53
    第一節 報紙分類廣告內容分析之研究設計53
    第二節 有關實例探討部份 65
    第四章 資料分析與解釋73
    第一節 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分類廣告量統計及比較73
    第二節 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央日報分類廣告「質」的探討104
    第五章 案例分析119
    第一節 實例舉證119
    第二節 問題討論136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147
    第一節 研究發現147
    第二節 研究限制153
    第三節 建議156
    第四節 未來研究建議169
    附錄175
    參考書目177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30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