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14013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1/140892 (78%)
造访人次 : 46201637      在线人数 : 51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013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13


    题名: 開發中國家對國際資訊輸入所持的立場研究 : 探討國際資訊平衡的眞實意義及其達成途徑
    作者: 劉梅君
    贡献者: 新聞研究所
    王洪鈞
    劉梅君
    日期: 1983
    上传时间: 2017-10-24 15:54:06 (UTC+8)
    摘要: 國際資訊流通的不平衡現象,已在七十年代的國際論壇,掀起多次的討論高潮,而成為矚目的國際問題。
    是否國際資訊的流通,果如開發中國家政府所指控,已為幾個工業大國的國際新聞媒體所壟斷,且對於國際新聞的報導有嚴重的損及開發中國家的利益嗎?或者這些指控只是開發中國家向國際政壇要求國際地位及政治經濟發言權的一種表現呢?或者上述二種可能都有,而交織成七十年代的這場爭辯?問題已發現,這些涉入的國家如何面對這個問題,並加以解決呢?本文擬從以下途徑來分析研究這個問題:
    •第一章 先就本研究主題的各項名詞予以界定,以廓清所研究的範圍。
    •第二章 回顧開發中國家的歷史背景,包括對其社會經濟的背景介紹,目前的發展狀況,新聞事業的作法及常見的報業型態,從這些了解中以明白開發中國家對國際資訊流通何以會採取某種立場的內在條件。
    •第三章 探討國際資訊傳播不平衡的問題,包括國際資訊流通的肇因、現狀及國際資訊流通所引起的問題,國際組織對此問題的努力與國際傳播重要觀念的演變,從這些探討中以明瞭國際資訊流通的真實情況,及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對這問題的看法。
    •第四章 乃在發現開發中國家對傳播媒介所持的立場及作為,包括其所持的價值觀、態度及作法,由此可明白已開發國家對國際資訊流通現狀的反應態度及其採取各種作法的原因。
    •第五章 介紹開發中國家在平衡資訊流通上的一些積極作為,與被肯定的一些成就。
    •第六章 結論,乃就前五章的探析中,歸納分析出問題的真正癥結,並提出改善此問題的幾點建議。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題目界定4
    第二節 問題探討13
    第三節 研究動機與研究目的17
    第四節 研究限制與研究發展18
    第二章 開發中國家的歷史背景23
    第一節 政治、經濟背景23
    第二節 發展現狀26
    第三節 新聞事業30
    第四節 常見的報業型態33
    第三章 國際資訊流通不平衡問題的探討37
    第一節 國際資訊流通的肇因37
    第二節 國際資訊流通的現狀40
    第三節 國際資訊流通的問題53
    第四節 國際組織的努力68
    第五節 國際資訊流通中重要觀念的演變80
    第四章 開發中國家對國際資訊輸入所持的立場與作法93
    第一節 開發中國家對傳播媒介所持的價值觀94
    第二節 開發中國家對國際資訊輸入的認知99
    第三節 開發中國家對國際資訊輸入的態度100
    第四節 開發中國家對國際資訊輸入所採的作為109
    第五章 開發中國家平衡資訊流通的努力及成就之肯定113
    第一節 開發中國家的努力116
    第二節 平衡資訊流通的成就之肯定130
    第六章 結論135
    第一節 國際資訊流通不平衡的問題癥結136
    第二節 對國際資訊流通不平衡的幾點建議139
    參考書目143
    描述: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研究所
    碩士
    7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305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475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