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邊沁 : 功利.自由與民主

Abstract: 本文從「普遍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關係」這一角度,研究邊沁關於功利原則、自由、民主這三個概念的主張,貫穿全文的一項基本假定是:

「邊沁政治思想的重點,在於如何透過制度改革,達到兼顧普遍利益與個人利益的目的,個人利益指向個人價值,普遍利益指向社群整體的秩序,亦即如何在不侵害個人價值的前提下,維持社群秩序,以及在不損及社群秩序的同時,使個人價值得以確保。」

第一章的研究要點在說明本文研究之目的與範圍,並討論有關資料,以指出邊沁生處的時代環境對其思想的影響。

第二章的研究重點在指出邊沁以人性趨樂避苦,作為功利原則的實然基礎,以行為後果的苦樂做為善惡判斷的標準,道德計算則是調和人性實然與行為應然的方法。另一方面,普遍利益乃功利原則的另一說法,而調和個人利益與普遍利益,即是調和個體價值與整體秩序之間的關係。

第三章的研究重點在指出邊沁對自由採消極性定義,自由不復為一自然權利,而是由法律所保障的安全,亦即免於個人與政治權力侵犯的保障,而出版與集會自由則是免於政治權力濫用的救濟之一。

第四章的研究重點在探討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之原則,與代議民主的關係,以指出就人性實際面而言,統治者必追求一己私利,而理想的政府目的應是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為求調和這實然與應然的衝突,代議民主乃成為必需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