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中山先生人性觀論馬克思異化說之謬誤

Abstract: 吾研習主義二年餘,益覺中山先生思想之廣博淵深,而每念其救國圖強嘉惠人群之良志美意,則至感動焉。尤以此次為文經歷實際資料之徵引與理論之發闡,故領會更為真切。

在本文之撰述過程中,對先生膽識之超卓至為敬佩。其中感受特深者,厥有左列三大勝義:

其一,闢妄義-民國八年後,馬列思想寖盛,國人多為其所迷惑。繄獨先生,明其得失,知其利害,而駁斥其妄謬。於今證之,亦莫不皆然,故此義至為透闢。

其二;薪傳義-民初崇洋之風蔚為時尚,而反傳統文化之風橫行。其唯先生,深識其意義,肯定其價值,而揭櫫傳揚道統之大纛,期挽狂瀾於既倒,使中華文化未因之而中墜,故此義特見深宏。

其三,時新義-先生更融鑄古今中外學術思想之精華,手創三民主義,懸之為建國救世之理想宏鵠。非但賡續民族文化,且使之日新又新生生不息而創進不已,故此義尤屬高遠。

此三義至為切要,亦是反共復國之指標。唯起初國人並未能深識先生謀國為世之苦心,故雖言者諄諄,然聽者藐藐,甚或有河漢其為空言者,故民國建設遲滯不展,後復逢內憂外患文侵,致國故湮沉,赤氛杌隉,而十億生靈遂輾轉於極權暴政之統治下。此誠良可慨嘆者也。苟國人能識先生之深意,明辨共產學說之妄謬,或可免此一亙古未有之浩劫。故吾人撫今追昔,策勵來茲,尤當引以為殷鑑。

本文承趙師洪慈之殷切指導;備極辛勞,特致最誠摯之謝意。而所長楊師樹藩之釋解疑難、廖立宇老師之照顧關懷以及曾中明學長、楊慧玲同學之提供資料與胡元輝同學之幫借書籍,惠助良多,亦至誠感謝。再則,上課期間受蕭師錚、周師世輔、吳師寄萍、唐師振楚、張師亞澐、陸師民仁、馬師起華、胡師良珍、蔣師永敬之教誨啟迪,獲益匪淺;以及蒙警官學校李校長興唐之書信鼓勵、張師廷榮、萬師筱泉與馬師傳鎮之時常垂詢學業生活、倍感溫馨,併此申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