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交官與外交官之甄拔 : 以美國外交官之甄拔為例

Abstract: 近代常設使館制度開始於歐洲中古時代的末期。歷史上所記載的第一個常設使館是義大利半島上的城邦米蘭(Milan),於一四五五年設駐熱內亞(Genoa)的大使館。以後各國因感需要,先後仿效米蘭和熱內亞的辦法。到了十七世紀中葉,常設使館已成為歐洲國際社會間的一項制度。隨著整個國際社會的依存度不斷的提高,到了今天,這項常設使館制度早已廣泛地深入了世界每一個角落。世界上的一些主要國家,幾乎都經常維持上百個常設使館,以保持或推動其與世界上其它各國的關係。同時,在一般情況下,國與國間正常關係之發生,常以互設常設使館始;而關係之結束,則以相互撤消常設使館終。因此可說,設置常設使館已成為今天世界各國間,彼此正常合法交往中,不可缺少的一個有力工具與象徵。

從使館本身來看,它僅僅是一個機構,而任何機構都必須由人去推動它,賦予它生命。所以,使館中必須有推動運行,以發揮其應有之功能的人員。這些人員即是我們俗稱的外交官。由於外交官之良寙會深深地影響到使館功能的發揮,而使館功能是否能夠發揮又會深深影響到國家間關係的發展。所以,今天世界各國都非常注意外交官之素質問題,冀能甄拔出最優秀之人才來擔任此項工作,從而推動本國與它國間之關係,爭取本國在國際社會中的有利處境,提高本國之國際地位。又由於一國外交官甄拔工作之好壞,往往是決定該國外交官素質之最主要因素,因此各國對外交官甄拔工作所採的方法以及所具內容均十分之講求。作者有見於此,觸發動機,希望對此一外交官甄拔之有關問題作一探討,以發掘一些現象及方法,但並不敢妄圖擬出一套理想的外交官甄拔方案。

3. 對候選人進行考選(Test Job Applicants)

他們認為此三者之關係是循序而進,缺一不可的。因為要給受試人一個好的,公平的且最能甄拔出真才的考試,則遴選方法必須經過設計。而要設計出好的、有效的,最能甄拔出所需人才的遴選方法,則必先要有好的工作分析作為基礎,使遴選方式的設計工作有明確可循的目標。

基於此,本論文的研究在方法上是以對外交官的工作分析著手。對於工作分析較詳盡的定義應為:根據工作的事實,分析其執行時所需之知識,技能與經驗,以及其所負責任的程度,進而訂定其所需要的資格條件。因此,對外交官的工作分析即為:探討外交官所執行工作的性質、內容及其所擔負之責任為何;並由此進一步探討外交官所需具備之能力、修養、知識、性格為何;這一部份將在本文的第一、二章中討論。

第二部份即開始討論設計遴選方法,以及對候選人進行考選的問題;包括各種遴選方法的探討,以及由於外交官工作之特點,而在遴選時應加注意配合之處。以使各種遴選方式的選擇、設計與組合使用可以有效地、可靠地、客觀地測驗出受試人是否有足以勝任外交工作的適當知識、技術、能力及性格。此一部份將在本文的第三章中加以討論。

本文最後一部份將討論美國外交官的甄拔方式與程序,目的在以美國的作法為例;看他們的作法在理論上與實際上配合的程度,及其所發展出之甄拔方式有何特色,是否有值得參考之處。這一部份將在本文的第四、五章中討論。本文承

楊師逢泰悉心指導,釋疑解惑,啟迪導津始克完成。所獲非筆墨能以道盡,謹以虔致 最誠摯之謝意。由於有關外交官甄拔問題的參考資料不多,中文資料更少,作者雖盡力蒐集仍屬有限,因此,本文疏漏之處在所難免。以後有機會當繼續攻研,以補闕遺,是為至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