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27/140876 (78%)
Visitors : 45977204      Online Users : 107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46


    Title: 我國勞保醫療費用支出增加原因之研究
    Authors: 林俊吉
    Contributors: 財政研究所
    張慶輝
    林俊吉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06:00 (UTC+8)
    Abstract: 醫療費用支出的增加,在世界各國裡,都呈現高踞不下的現象,因此,各國莫不極力探求其原因為何,就中如其原因屬於合理性的增加,則原為無可厚非之事,然若因實施免費醫療保險或全民醫療保險所引起的過度消費,則屬不當。為此,各國乃針對過度的消費問題而提出解決之道。
    本文旨在研究我國自實施勞保以來,醫療費用支出的增加情形及其原因為何,並對部份負擔制予以介紹。全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為緒論。
    第二章在介紹醫療保險之理論與政策。得知醫療保險之費用分擔原則在風險分擔下進行,有關最適保險政策之擬定,在保險費固定下,最適保險理賠應有共保率或自付額的規定;而在保險費可調整時,討論個人的情況時,效用最大化的情況是發生在沒有共保率及自付額時。
    第三章討論我國勞保醫療費用支出增加之情形,先對勞保制度的發展予以敘述,再對勞保的各種給付予以分析,後依給付種類及保險業別來分析,最後則以彈性方法求出我國勞保各項給付之所得彈性。
    第四章在分析那些因素為決定醫療費用支出增加之因素,本文以經濟、社會、制度三因素來探討,並欲以了解我國勞保醫療費用支出增加的原因。
    第五章敘述我國勞保醫療費用支出增加問題的解決途徑,本章先以各種預測,討論勞保的財務建全問題,而後提出部份負擔制實施可能的效果為何,第六章為結論與未來研究方向。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及資料來源2
    第三節 本文結構3
    第二章 醫療保險之理論與政策介紹4
    第一節 醫療保險之費用分擔原則4
    第二節 最適保險政策5
    第三節 G. Nordquist and S . Wu 對健康保險和預防性醫藥需求之模型介紹8
    第三章 我國勞保醫療費用支出增加之情形19
    第一節 勞保制度之發展19
    第二節 勞保之各種給付情形20
    第三節 我國勞保醫療給付增加之情形26
    (一) 依給付種類區分26
    (二) 依保險業別區分28
    第四節 我國勞保各項給付之所得彈性36
    第四章 決定醫療費用支出增加之因素43
    第一節 經濟因素43
    第二節 社會因素60
    第三節 制度因素62
    第四節 我國勞保醫療費用支出增加之原因62
    第五章 我國勞保醫療給付增加問題之解決途徑73
    第一節 勞保財務之健全問題73
    第二節 實施部份負擔制之效果76
    第六章 結論與未來研究方向85
    參考文獻87
    附錄92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5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7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