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公務人員貪汚行為之研究

Abstract: 貪污就如同「政治之毒瘤」,亦如同「蛀屋之白蟻」,它除了減低人民對政府之向心力外,並會挖空政府公帑,更能使國脈摧殘殆盡;因此,貪污如不懲治、防患,則將無以收攬人心,甚至無法挽回國命。大凡欲追求政治安定進步之政府,對於其所屬人員之貪墨行為,皆應全力防制,因為這是維持政府品質最起碼的條件。德國名相俾斯麥亦說:「如有良好之官吏,即使無完善之法律,亦能推行健全的政治,但如官吏邪惡,即使有最完備之法律,亦無補於事」,足見,建國之首要,當推操守廉潔,行為端正之公務人員。

近年以來,我國政府勵行政治革新,整頓政風,頗著績效,尤其對於整肅貪污,雷厲風行,除加強檢察、偵查功能外,並以行政命令訂定種種革新方案及獎勵檢舉辦法等,具見政府求治心切。唯貪污仿如「錢癬」,不但既醜又癢,而且頑疾難治,以目前情況言,欲達弊絕風清,似乎尚有相當距離。本文有鑑於此,爰就貪污問題作進一步研究,並研提建議意見,俾能有助於政風之改善。

由於各家對貪污問題之論調與見解相距甚遠,為使本文內容無所偏廢,故採綜合性之系統架構為本文之研究骨幹,以系統途徑為研究之基礎觀念,並以就事論事,實事求是之客觀態度,注重學術與實務之配合研究。

第一章緒論,計分四節,分別揭櫫本論文之研究動機、研究方法、研究架構及研究對象。

第二章闡明公務人員貪污行為之概念,區分為四節,首先提出當代社會學家對貪污行為之有關定義,再就我國法令之規定說明我國公務人員貪污行為之範圍與種類,並配合實務歸納出我國公務人員常用之貪污技術,以及貪污規模之區分及其與財源間之關聯。

第三章是貪污行為的正負功能之探討,首先列舉貪污行為可能產生之負功能,其次引述修正主義派學者對貪污正功能的觀點,並加以評論。

第四章係針對貪污行為形成之複雜影響因素加以分析,為了分析之條理與方便起見,計分為外在環境因素、內在環境因素與個人特殊因素三個層面作由外而內之系統性探究,第四節則以前三節之分析心得為基礎,嚐試提出一個貪污行為之研究假設模型,一方面冀圖有益於未來貪污行為理論之建立,一方面作為評估我國防制貪污途徑之基礎。

第五章是就我國目前所採取之防制貪污途徑作一介紹,並將目前執行之現況加以說明。

第六章為結論部份,分兩節論述:(一)建議事項:針對我國防制貪污之現況缺失及有待加強之處提出檢討,並試擬解決之道。(二)結語:試為貪污問題提出若干應有的認識並作一綜合評論。

公務人員貪污行為牽涉廣泛,其研究工作,並非一朝一夕之間,即可竣其全功。本研究限於人力物力,掛漏之處,在所難免。筆者不揣淺陋,願作狗尾續貂,俾引發熱心之士共襄盛舉,尚祈師長先進及讀者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