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03805      Online Users : 139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61


    Title: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之研究
    Authors: 賴淑惠
    Contributors: 公共行政研究所
    白秀雄
    賴淑惠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19:55 (UTC+8)
    Abstract: 人類最珍貴的資源,不是石油,而是兒童。
    健全的兒童是明日社會的動力,可以增進人類的幸福,推動國家進步,兒童可說是人類未來的希望。「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早已叫響的口號,然而,我們為兒童創造了一個健康安定的成長環境嗎?我們維護了兒童多少福利與權益?為了民族的生機,國家的發展,透過兒童福利的實施,使每一個兒童都能在安定、和諧、快樂的氣氛下成長,乃重要而迫切的課題。
    本文以公共政策理論中之系統決策模型為分析架構,期能彌補目前國內兒童福利研究現況之不足-或為理論闡述,或介紹各國兒童福利體制,或為工作概況報告,並藉整體的觀察、思量,提出若干有助於我國兒童福利政策制定與執行的建議。
    全文共分六章,約十五萬餘言,玆將各章要點說明如下:
    第一章緒論。先闡明兒童福利政策的意義、重要性及功能與應有之基本認識,次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範圍、研究方法、分析架構和所受限制。
    第二章我國兒童福利問題的形成。就我國兒童福利的思想淵源及該問題的社會背景,說明我國兒童福利問題已成為一公共注目的問題。並探究兒童福利問題透過那些途徑而被列入政府的議程,及政府的態度為何。
    第三章我國兒童福利政策的制定過程。從公共政策制定的觀點來看我國兒童福利政策如何由規劃而至合法化的過程。
    第四章我國兒童福利政策的執行。首先說明我國兒童福利政策執行的各項要件,再以統計數字說明實際執行的情形。
    第五章我國兒童福利政策的檢討。分別自政策問題形成、政策制定和政策執行三個過程,檢討我國兒童福利政策。
    第六章結論-建議。依據前述各章的分析說明與檢討,分別就政策內容和政策過程提出幾項建議,期能有助於我國兒童福利政策的充實與增進。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題目界說1
    壹、兒童福利政策的意義與重要性1
    貳、兒童福利政策的功能4
    叁、現代兒童福利政策的基本認識7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0
    第三節 研究範圍12
    第四節 研究方法、分析架構與研究限制13
    第二章 我國兒童福利問題的形成19
    第一節 我國兒童福利問題產生的背景20
    壹、我國兒童福利思想的淵源20
    貳、我國兒童福利問題之社會背景22
    第二節 兒童福利問題進入政府議程的途徑33
    壹、政治領袖34
    貳、政黨37
    叁、大眾傳播42
    肆、專家學者44
    伍、兒童福利機構46
    第三節 政府的態度48
    壹、政府允許問題產生50
    貳、政府鼓勵問題產生50
    叁、政府促使問題產生53
    第三章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的制定過程65
    第一節 我國兒童福利利法的規劃過程65
    壹、方案的草擬66
    貳、協調討論66
    叁、審議70
    第二節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規劃內容76
    壹、立法宗旨77
    貳、適用對象77
    叁、兒童保育責任之歸屬78
    肆、培育專業人才78
    伍、行政主管機關79
    陸、福利設施81
    柒、兒童保護82
    捌、收養的要件83
    玖、罰則84
    拾、法院的執行85
    第三節 我國兒童福利法合法化過程之分析85
    壹、兒童福利法審議過程86
    貳、兒童福利法審議內容分析91
    第四章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之執行129
    第一節 有關法規的擬定130
    第二節 執行的機構131
    壹、兒童福利行政體系132
    貳、民間機構141
    第三節 執行經費146
    壹、經費來源146
    貳、中央的經費149
    叁、臺灣省的經費151
    肆、臺北市的經費153
    伍、高雄市的經費156
    陸、縣市的經費156
    第四節 工作人員163
    壹、兒童福利專業人員164
    貳、兒童福利行政及業務人員165
    叁、保育人員166
    第五節 執行項目171
    壹、托兒設施171
    貳、孤苦無依兒童之收容安置180
    叁、貧苦兒童家庭補助182
    肆、推廣寄養服務185
    伍、社區兒童康樂活動193
    第五章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的檢討207
    第一節 政策問題形成之檢討208
    第二節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制定過程之檢討211
    壹、政策規劃方面212
    貳、政策合法化方面214
    第三節 我國兒童福利政策執行之檢討216
    壹、執行機構方面218
    貳、執行經費方面222
    叁、工作人員方面231
    肆、法令上的配合235
    第六章 結論-建議243
    第一節 政策內容方面244
    壹、修訂兒童福利法及有關子法244
    貳、加強兒童福利措施245
    叁、結合兒童福利與老人福利措施251
    肆、兒童需要調查252
    第二節 政策過程方面253
    壹、設置專責兒童福利主管機構253
    貳、充實兒童福利經費254
    叁、確立兒童福利的專業制度257
    肆、加強宣導正確之兒童福利觀念並確立兒童福利的功能258
    伍、全面提高行政人員的政策規劃及分析能力263
    陸、加強立法委員的功能264
    柒、建立兒童福利政策評估制度265
    參考書目269
    附錄281
    一、兒童福利法281
    二、兒童福利法施行細則288
    三、台灣省立育幼院扶助兒童辦法292
    四、托兒所設置辦法295
    五、兒童寄養辦法301
    六、內政部兒童福利、老人福利、殘障福利促進委員會組織規程305
    圖表目錄

    1 - 1 研究架構圖14
    2 - 1 台灣地區現住人口年齡分配25
    3 - 1 法律案的合法過程90
    3 - 2 兒童福利法制定過程94
    4 - 1 內政部社會司組織系統圖135
    4 - 2 台灣省政府社會處組織系統圖137
    4 - 3 台北市政府政會局組織系統圖139
    4 - 4 台北縣政府社會科組織系統圖140
    4 - 5 台灣省加強社會福利措施四年工作計劃第三期經費分配比例圖154
    4 - 6 高雄市歷年兒童福利經費統計圖159
    5 - 1 政策執行過程圖217
    5 - 2 直接、間接影響政策執行圖221

    2 - 1 台灣地區人口自然增加率24
    2 - 2 台灣地區都市人口27
    2 - 3 台灣地區歷年來滿十五歲以上現住人口就業比率30
    2 - 4 台灣地區歷年來現住人口離婚人數31
    3 - 1 兒童福利法三讀通過條文、審查修正案及行政院原草案對照表112
    4 - 1 中央政府六十六年度至七十一年度國防外交、教育科學文化、經濟建設及社會福利等項支出預算一覽表150
    4 - 2 台灣省五十九年度至六十八年度兒童福利經費預算一覽表152
    4 - 3 台灣省歷年兒童福利經費預算增加表153
    4 - 4 台北市六十七年度至七十年度社會福利業務經費預算一覽表155
    4 - 5 台北市政府運用社會福利基金推展兒童福利、老人福利、殘障福利、社會救助經費動支情形一覽表158
    4 - 6 台中縣政府六十九年度至七十二年度社會福利服務經費預算一覽表160
    4 - 7 台中縣政府運用社會福利基金推展兒童福利經費動支情形一覽表162
    4 - 8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職員學歷與職等概況166
    4 - 9 台灣省兒童福利業務人員研習中心五十二年度至六十八年度訓練概況統計表169
    4 - 10 台灣省歷年來托兒所發展狀況173
    4 - 11 台灣地區村里托兒所、農忙托兒班歷年來發展狀況179
    4 - 12 民國五十九年至六十八年全省對貧苦兒童家庭補助人數分析表183
    4 - 13 台北市社區鄰里公園規劃標準表198
    5 - 1 各級政府社會福利基金分配與運用一覽表230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17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公共行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0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