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1163      Online Users : 145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75


    Title: 馬克思論人的本質之研究
    Authors: 隋復華
    Contributors: 東亞研究所
    段家鋒
    隋復華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37:13 (UTC+8)
    Abstract: 時光荏苒,匆匆兩載即將在驪歌聲中逝去,銘刻在心底的是兩年來師長諄諄的訓誨和同學彼此的砥礪,本論文得以順利完成咸有賴於此。
    一九三二年馬克思的「一八四四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出版,使馬克思主義的研究作了一個康德所謂「哥白尼的轉向」,尤其是東歐的學者,紛紛以「青年馬克思」的思想來對抗當道的「正統馬克思」的教條,阿突色 (L . Athusser)認為:從三零年代起,馬克思早年的作品,成為對馬克思主義決鬪中的「戰馬」,這個比喻就東歐而言,實非過當之論。西方自由世界對馬克思主義的研究,往往局限於恩格斯的傳統,多留心於列寧對馬克思主義的修正,至於,馬克思本身的理論卻沒有重新加以檢視和批判,這種情況到「手稿」 出版後亦有顯著的轉變,研究「青年馬克思」蔚成風尚,可謂風靡一時,佛洛姆(E . Fromm)名之為「馬克思理論的復興」。
    為了說明馬克思思想的來朧去脈,我們必先同溯到黑格爾和費爾巴哈,尤其是他們的「異化論」,其後馬克思建立所謂「歷史唯物主義」實肇基於此,故這一方面的研究實不容忽視。「異化」的概念不論在哲學,社會學和政治學上都引起熱烈的討論。就馬克思的「異化論」而言,「異化」雖有多種形式,然不外乎「自我異化」--人變的不是人--非人化;人如何成為一個人(man as man)?人如何又變的不是人?這都是馬克思終其一生研究問題的核心。
    本論文承蒙指導教授段師家鋒細心的指導,陳璋津學長熱心提供資料,劉淑梅與陳美玲同學協助繕稿和打字,張隱耀先生與家姊玫蘭的鼓勵,特別是雙親的關懷,使得論文的撰述能如期完成,在此對他們致最高的謝意。最後,謹將這本論文獻給可敬愛的雙親。
    序言1
    第一章:導論1
    第一節: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總論5
    第二章:黑格爾與馬克思-唯心論的揚棄31
    第一節:「頭腳倒立」的精神哲學31
    第二節:黑格爾與馬克思的真理觀38
    第三節:黑格爾與馬克思的歷史觀50
    第三章:費爾巴哈與馬克思-人類學的超越71
    第一節:費爾巴哈的生平與自然主義71
    第二節:人本主義與宗教的批判81
    第三節:馬克思對費爾巴哈的批評88
    第四章:馬克思論人的本質105
    第一節:勞動概念的分析-歷史的第一個活動106
    第二節:社會性與人的本質113
    第三節:意識性117
    第五章:異化論-人類本質的否定121
    第一節:「巴黎手稿」-異化勞動121
    第二節:「德意志意識型態」-分工144
    第三節:「資本論」-商品拜物教151
    第六章:異化的揚棄和共產主義社會的理想163
    第一節:異化的揚棄-消滅私有制163
    第二節:共產主義社會的理想170
    第七章:結論183
    參考書目201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4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2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