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89671      Online Users : 129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078


    Title: 日美安保體制之研究
    Authors: 曾永光
    Contributors: 東亞研究所
    周煦
    曾永光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5 15:37:23 (UTC+8)
    Abstract: 近代中國受日本之影響極大,不論就歷史或地綠關係言,都值得我們重視日本未來的發展。基於這個原因,我從大學的時候開始,就一直希望以「日本」做為以後學習和研究的對象。
    由於二次大戰後日本國家安全建立在「日美安保體制」之基礎上,因此,我以它做為論文的研究題目。在這裏,我為「日美安保體制」下的定義是:「日美兩國間以日美安保條約為主幹的安全關係」。
    本文的研究方法採「歷史研究法」、「內容分析」與「功能分析」中的「系統影響研究法」( System-- Affecting Approach)。全文約七萬字,共分五章十四節討論。
    第一章說明日美安保體制形成之背景。以戰後美國的對日政策與日本的防衛政策內容為討論重點。
    第二章先敘述一九五一年和一九六○年兩項日美安保條約的交涉過程,然後再詳細分析條約之內容。另外,就日美兩國在一九五○年代中期,對如何強化「日美安保體制」所做的努力,作一個說明。
    第三章的目的在探求日美安保體制之性質。筆者在這一章中提出「集體防衛」概念,並對它下一個定義,希望有助於我們瞭解體制之性質。本章先以條約的內容,再以兩國間實際政治運作的過程來作為分析的工具。
    第四章,七○年代的日美安全關係因受一些環境因素的影響,而呈現出緊張狀態,本章的目的便在分析這些因素,並提出筆者個人的意見。
    第五章為結論。在這一章中,筆者以「系統影響研究法」的研究架構,分析三十年來日美安保體制之運作過程,並提出筆者對如何穩定日美安保體制的一些建議,最後並對體制在東亞次級系統中應扮演何種角色,提出個人的看法。
    由於筆者初嘗論文寫作,致為新概念下定義,以及以現有的研究架構來分析、解釋政治現象等,對筆者而言,都是相當大的挑戰,相信其中必定有所缺失,尚請諸位師長及先進不吝賜予指正。
    本文的完成,首先要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周煦先生的關懷與指正。周教授不但在論文結構的安排上,賜予筆者寶貴的意見,並在論文完稿後予以逐字批閱,使筆者在論文中的論理過程得以連貫起來。在此,我謹表達最深的感激之忱。
    其次,我要感謝葉伯棠與施哲雄兩位老師提供部份的書籍,鄧世明學長協助筆者處理部份日文資料,家中兄姊與陳膺宇、鄭義為兩位學長在筆者撰寫論文中的鼓勵與幫助,以及袁惠瓊小姐幫忙校對。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筆者謹以此文獻給辭世不久的父親,也獻給我最敬愛的母親,以報答二十六年養育之宏恩於萬一。
    曾永光
    中華民國七十二年六月于東亞所
    前言
    第一章 日美安保體制形成之背景1
    第一節 戰後初期美國對日政策及其轉變2
    第二節 戰後日本的防衛政策13
    第二章 日美安保體制之內容27
    第一節 一九五一年日美安保條約28
    第二節 日美安保體制之強化40
    第三節 一九六○年日美安保條約54
    第三章 日美安保體制之性質75
    第一節 「同盟」、「不平等同盟」與「集體防衛」之概念76
    第二節 從一九五一年日美安保條約看體制之性質92
    第三節 從一九六○年日美安保條約看體制之性質96
    第四節 從實際政治運作看體制之性質101
    第四章 影響日美安保體制發展之因素111
    第一節 日美防衛概念之差異112
    第二節 日美貿易之摩擦121
    第三節 日本擴大軍備之限制因素126
    第五章 結論-日美安保體制之評估與展望147
    第一節 日美安保體制之評估147
    第二節 日美安保體制在東亞次級系統中應扮演什麼角色156
    附錄一、「菠茨坦宣言」161
    附錄二、「投降後初期美國對日政策」163
    附錄三、「一九五一年日美安保條約」171
    附錄四、「一九六○年日美安保條約」173
    附錄五、一九六○年日美安保條約「關於第六條實施的交換公文」176
    參考書目178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34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東亞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6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