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毛澤東與國際派鬪爭之研究

Abstract: 從政治學及歷史的演變來看,任何黨派及其政治路綫,都不是短時間便形成的,也不能瞬間地掌握了領導機關,必有其一定的形成、發展和變遷過程。中共國際派之形成,應遠溯至莫斯科東方大學及孫中山大學的設立,在中共初期領導階層不尊重第三國際代表,反對第三國際,因此共產國際只得派遣其親手訓練培養的「子弟兵」,返回中國奪權。由於以陳紹禹為代表的國際派(外共)缺乏歷史淵源、經驗不足,無法使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實力派(土共)服氣,因而在江西蘇區展開了一連串的權力鬪爭。而反五次圍剿失敗以後,中共突圍流竄。毛澤東乘機在遵義會議時翻身,開始打擊國際派,此時國際派也因派內爭權奪利而分裂,但國際派經過一段時間的掌權,自己也培養了一批勢力,加上共產國際的撐腰,直到一九四二年延安整風運動展開之後才大規模的、有組織的、有計劃的打擊國際派。到了一九四五年召開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判定了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之間,黨的總路綫是第三次左傾機會主義的錯誤路綫,而國際派一聲不響,才完全被打垮。

第二章敘述國際派之形成背景及發展經過。其背景遠溯自一九二○年代,共產國際在莫斯科設立了東方大學及孫中山大學,以培訓東方各國共產革命的幹部。

第三章談到國際派路綫之重點及國際派之掌權經過。國際派以一群留俄學生,沒有任何政治參與及權力鬪爭之經驗,在獲得米夫的支持下,把從書本上學來的那一些理論,却在通過六屆四中全會,而領導了中共中央。

第四章說明國際派與毛澤東之衝突和鬪爭:一、「反 AB 團」等即肅反問題衝突。二、「富農路綫」、「查田運動」等,即士地故革問題的衝突。三、「紅軍問題」、「游擊主義」等,即軍事戰略問題的衝突。四、「羅明路綫」鬪爭等,即路綫權力鬪爭。

第五章談到國際派之分裂與沒落過程。毛澤東在遵義會議上,爭取多數的支持,奪取了軍事領導權。在遵義會議上,國際派內部產生了裂痕。抗日戰開始,陳紹禹從莫斯科回到延安以後,以第三國際欽差大臣的姿態,領導所謂抗日民族統一戰綫。陳紹禹主張維護抗戰,堅持統一戰綫,但毛澤東主張利用抗日戰爭,擴充實力,經營地盤,準備造反。一九四二年起,毛澤東發動整風運動,澈底打擊國際派,並企圖建立自己的個人崇拜地位。又在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判定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之間黨的總路綫是「第三次左傾機會主義」的錯誤路綫。

最後一章結論,乃敘述撰寫本論文後,的認識和感想。

中共內部鬪爭,大都以路綫鬪爭作號召,諱言是權力鬪爭。事實上路綫鬪爭和權力鬪爭往往搞在一起,但其本質還是權力的爭奪。當了權,路綫便正確,失了權,路綫就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