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北縣國民住宅供需關係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限於住宅供給資料的缺乏及不完整,加以目前空屋甚多,供給似乎不成問題,故著重需求方面的分析,據推計台北縣由目前至民國七十九年底,若僅考慮住宅量的需求,民間建築業已有能力解決;如考慮質的提高(倘不鼓勵民間興建國宅)則政府每年平均須興建一萬戶以內的國宅;根據調查,該等國宅的區位以現有的鄉鎮市區為主,其中願意購買面積以26〜30坪者最多,佔57 . 8%,三房兩廳,須在五樓以下。調查結果同時顯示居民願意承購之價格平均為95萬元,約可自行籌措自備款30萬元,每月能攤還本息在4000〜6000元間;而按目前貸款標準,則須每月攤還本息8000元左右,顯示民間負擔能力宜加強改善。

願意承租國宅者不多,希望承租之每戶面積在27坪左右,三房兩廳,月租3400元。至於都市化較差之鄉鎮居民,多希望能貸款自行興建國宅。

另有下列各點亦應一併考慮:

一、台北縣和台北市、基隆市係相互依存的大台北都會圈,由於產業發展,其人口增加較中心都市更加迅速。雖然建築活動至為蓬勃,惟因房價過高,致有大量空屋,對中低所得階層國民的居住問題未有裨益,約有20%家庭需與其他家庭合住,而每人居住面積僅為16 . 6平方公尺(低於理想標準21 . 6平方公尺)。

二、台北縣住宅結構,以鋼筋混凝土及加強磚造為主,佔64%,磚造者占31%,而木、竹、土造佔5%,有待改建。

三、台北縣居民約有25%未能自行擁有住宅,此即住宅之潛在需求之一。

四、台北縣居民,每家庭每月平均經常性收入為18600元,而房租支出約3800元,約占21%。

五、台北縣住宅平均面積為25 . 20坪,以三房一廳者居多,惟分配至為參差,台北縣家庭平均有5人,每臥房約需居住2人。

六、台北縣居民對所居住之住宅感到不滿者占25 %,此即住宅潛在需求之一。不滿原因以面積太小及房屋太舊為主,占59%;交通不便及噪音次之,占18%。

七、台北縣居民心目中理想住宅為三房二廳,每單位面積30坪,廚房1 . 86坪,衛生間1 . 28坪;且須在五樓以下。

八、台北縣居民在自力的條件下,約有16%家庭考慮改善其住宅。而在政府協助下,願意按目前條件承購國宅者達21 %;不願承購住宅者以無法湊足自備款者居多,而承購之區位以在本鄉鎮占大多數,蓋家庭與社會密不可分,除非有甚大外力,否則難以遷移。願意承購國宅之價格為95萬元,平均面積為29坪,每單位須具三房二廳,在五樓以下。

九、台北縣居民願意承租國宅之家庭占8%,其地區以本鄉鎮(市)為主,每單位面積為27坪,月租3400元,亦需含有三房二廳。

十、台北縣居民願意貸款自建國宅之家庭占9 %;大部份均為偏遠地區木、竹、土造之住宅,而家長職業多為農林漁牧工作人員,因其自備土地較無問題。

十一、台北縣居民平均每戶購買國宅可湊足自備款30萬元而所能負擔每月攤還本息約為4千元,若提高至6千元則感負擔沉重。

十二、台北縣由目前至民國七十九年底,在量的方面,每年約需增加住宅三萬六千戶,如考慮質的提高,則須每年增加四萬七千戶,民間約可供給三萬七千戶,故若不鼓勵民間投資興建國宅,在量的需求上,民間有能力解決,但考慮質的提高時,則政府每年須增建國宅一萬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