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8986      Online Users : 148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118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18


    Title: 研究人員之工作投入
    Authors: 陳正沛
    Contributors: 企業管理研究所
    呂勝瑛
    陳正沛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6 11:46:27 (UTC+8)
    Abstract: 本研究的目的在:
    1.探討Lodahl and Kejner (1965)編訂之工作投入量表內所含的因素構面及其含義。
    2.探討影響研究人員工作投入的因素。
    本研究的依變項為「工作投入」,自變項則包含了成就動機、工作價值、內-外控特質、組織氣候和人口統計變項。
    本研究的資料來自六家企業的211位研究人員,使用統計方式如下述。
    1.使用因素分析取得Lodahl and Kejner工作投入量表內所含的因素構面。
    2.使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和pearson相關分析及 t 值顯著性的檢定,以分析各變項在解釋工作投入的重要性。
    3.使用逐步廻歸分析了解本研究所有變項與工作投入的關係,並了解各變項在解釋工作投入的重要性。
    4.使用雙因子變異數分析以了解內-外控特質和組織氣候的交互作用對工作投入的影響。
    本研究獲得的結果如下:
    1. Lodahl and Kejner 工作投入量表中包含兩個較重要的因素構面,一個是「工作投入」;另一個是「認同工作重要性」。
    2.人口統計變項中與「工作投入」有關的變項為「企業別」、「職位」、「工作年資」、「每月薪酬」、「年齡」等五項,與「認同工作重要性」有關的變項為「婚姻」、「職位」、「職位年資」等三項。
    3.人格特質變項中與「工作投入」達顯著的相關有工作價值的「內在價值」、「組織-人的倫理」、「向上努力」、「傳統倫理」、「工作的社會地位」五個構面;成就動機的「精熟」、「工作導向」、「競爭」、組織氣候的九個構面和內-外控特質。與「認同工作重要性」達顯著的相關有工作價值的「內在價值」、「組織-人的倫理」等兩個構面,成就動機的「精熟」、「工作導向」、「不在意他人」三個構面,組織氣候的九個構面和內-外控特質。
    4.從逐步廻歸分析的結果顯示出進入「工作投入」廻歸方程式的有十個變項,共解釋了51%的變異量。進入的十個變項為成就動機的「工作導向」、「競爭」、「精熟」三個構面、組織氣候的「認同」、「支持」、「風險」構面、人口統計變項的「每月薪酬」、「學歷」、「企業別」、工作價值的「向上努力」構面。進入「認同工作重要性」廻歸方程式的變項有七個,共解釋了36%的變異量。進入的七個變項分別為內-外控特質、工作價值的「內在價值」、「組織-人的倫理」、組織氣候的「責任」和「支持」兩個構面、成就動機的「不在意他人」構面、人口統計變項的「每月薪酬」構面。
    5.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的結果顯示:「工作投入」和「認同工作重要性」不受內-外控特質和組織氣候交互作用所影響。
    6.由以上的結果顯示出;「工作投入」是可以由組織的激勵措施而增強而「認同工作重要性」比較上是屬於個人對工作的內在價值導向,較不受組織環境所影響。
    研究摘要1 - 3
    圖表目錄6 - 7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研究目的1 - 7
    第二節:研究問題與假設7 - 10
    第三節:名詞的操作性定義10 - 15
    第四節:研究限制15
    第二章:文獻探討
    第一節:工作投入之定義19 - 76
    第二節:工作投入與本研究各變項之關係的探討35 - 61
    第三章:研究方法
    第一節:研究樣本63 - 64
    第二節:衡量工具64 - 83
    第三節:施測過程84 -
    第四節:統計方法84 - 85
    第四章:研究結果與討論
    第一節:人口統計變項與工作投入91 - 101
    第二節:人格特質與工作投入101 - 108
    第三節:組織氣候與工作投入108 - 191
    第四節:從逐步廻歸和雙因子變異數分析來探討工作投入111 - 120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結論123 - 126
    第二節:管理上的涵義126 - 129
    第三節:未來研究的建議129 - 130
    參考文獻:
    附錄:本研究使用之衡量工具
    圖表目錄
    圖 1 - 1 本研究之理論架構 8
    表 3 - 1 受測者的人口統計資料表65-66
    表 3 - 2 Lodahl and kejner工作投入量表中第一個因素的結構表72
    表 3 - 3 Lodahl and kejner工作投入量表中第二個因素的結構表73
    表 3 - 4 Lodahl and kelner工作投入量表中第三個因素的結構表74
    表 3 - 5 Lodahl and kejner 工作投入量表的三個因素的相關矩陣75
    表 3 - 6 Lodahl and kejner 在護士組、工程師組、學生組三組樣本中的研究結果76
    表 3 - 7 本研究受試者在研究量表中各題得分的平均值、標準差、題目與因素總分的相關值和修正後的題目與總分相關值27-90
    表 4 - 1 人口統計變項與「工作投入」及「認同工作重要性」之單因子變異數分析93-94
    表 4 - 2 本研究各因素構面得分之平均值和標準差103
    表 4 - 3 「工作投入」及「認同工作重要性」與工作價值各構面的相關矩陣103
    表 4 - 4 「工作投入」及「認同工作重要性」與成就動機各構面的相關矩陣104
    表 4 - 5 內-外控與「工作投入」和「認同工作重要性」的相關矩陣105
    表 4 - 6 「工作投入」及「認同工作重要性」與組織氣候各構面的相關矩陣110
    表 4 - 7 「工作投入」的逐步廻歸方式113
    表 4 - 8 「認同工作重要性」的逐步廻歸方程式114
    表 4 - 9 「工作投入」之內-外控特質和組織氣候的雙因子變異數分析117
    表 4 - 10 「認同工作重要性」之內-外控特質和組織氣候的雙因子變異數分析118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19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172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