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影響引用文件管理系統成效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辦公室自動化是未來國內外企業經營現代化的趨勢;對任何組織而言,文件處理機的引進是邁向辦公室自動化,提高白領人員生產力的第一大步。其成效如何將直接影響組織推行辦公室自動化的成敗與發展形勢。因而對於影響其成效的因素實有必要作進一步的研究,本文乃根據過去專家的探討結果,對此一問題作較深入的實證分析。由前面各章的討論結果,可摘要總結如下:

一、衡量成效的立基觀點:

如何衡量MIS電腦化成效的問題,至目前為止尚無一解答足以令大多數專家信服。衡量使用WP成效的工作,本質上是與衡量MIS電腦化成效的工作一樣的。研究者採甩以使用者觀點為基礎的衡量方法;乃是根據行銷學的消費者導向原則,及專家學者們的意見而成的。

二、影響因素的找尋與設定

研究者參考有關文獻後,決定以工作壓力、系統性能、組織氣候為因素分組的準則,探討此三組變數在引用WP之前,當時及其後對成效之影響。

四、分析結果的綜合比較

(1)研究者所欲探討之工作壓力因素,確然在工作績效上有顯著的差異,且為正向之影響。亦即,未用 WP之前的工作壓力愈大,引用WP之後,使用者所感覺到的工作績效提高程度愈大。

(2)大部份的研究報告均指出,對工作績效影響最大的因素是系統性能。本研究之各項分析結果却顯示,影響WP成效的最主要因素是組織氣候(溝通與訓練,合作氣氛)及工作壓力(時問壓力與流量壓力)。由此可見,WP的使用應更重視人性因素的說法是可信的。

(3)許多研究報告同樣指出,個人基本屬性的不同對MIS的電腦化成效造成顯著的差異。本研究之結果却不然。且其所得之 F 值與信賴度水準的臨界值差距頗大。可見,不論是何種職位、年資及經驗的組織中成員,對WP之接受能力是相等的。亦即,WP比OP更易令人了解與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