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0959      Online Users : 145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128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28


    Title: 影響引用文件管理系統成效因素之研究
    Authors: 蔡明桂
    Contributors: 企業管理研究所
    郭崑謨
    蔡明桂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6 11:47:12 (UTC+8)
    Abstract: 辦公室自動化是未來國內外企業經營現代化的趨勢;對任何組織而言,文件處理機的引進是邁向辦公室自動化,提高白領人員生產力的第一大步。其成效如何將直接影響組織推行辦公室自動化的成敗與發展形勢。因而對於影響其成效的因素實有必要作進一步的研究,本文乃根據過去專家的探討結果,對此一問題作較深入的實證分析。由前面各章的討論結果,可摘要總結如下:
    一、衡量成效的立基觀點:
    如何衡量MIS電腦化成效的問題,至目前為止尚無一解答足以令大多數專家信服。衡量使用WP成效的工作,本質上是與衡量MIS電腦化成效的工作一樣的。研究者採甩以使用者觀點為基礎的衡量方法;乃是根據行銷學的消費者導向原則,及專家學者們的意見而成的。
    二、影響因素的找尋與設定
    研究者參考有關文獻後,決定以工作壓力、系統性能、組織氣候為因素分組的準則,探討此三組變數在引用WP之前,當時及其後對成效之影響。
    三、成效因素的決定
    由於立基於從使用者觀點探討問題,本文將成效分為兩個主要因素:工作績效、工作滿足。且皆由使用者的主觀知覺決定之。
    四、分析結果的綜合比較
    (1)研究者所欲探討之工作壓力因素,確然在工作績效上有顯著的差異,且為正向之影響。亦即,未用 WP之前的工作壓力愈大,引用WP之後,使用者所感覺到的工作績效提高程度愈大。
    (2)大部份的研究報告均指出,對工作績效影響最大的因素是系統性能。本研究之各項分析結果却顯示,影響WP成效的最主要因素是組織氣候(溝通與訓練,合作氣氛)及工作壓力(時問壓力與流量壓力)。由此可見,WP的使用應更重視人性因素的說法是可信的。
    (3)許多研究報告同樣指出,個人基本屬性的不同對MIS的電腦化成效造成顯著的差異。本研究之結果却不然。且其所得之 F 值與信賴度水準的臨界值差距頗大。可見,不論是何種職位、年資及經驗的組織中成員,對WP之接受能力是相等的。亦即,WP比OP更易令人了解與接受。
    第壹章 導論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問題1
    第二節 研究目的4
    第三節 研究限制4
    第貳章 辦公室自動化與文件處理機9
    第一節 辦公室模型9
    第二節 OA的觀念模型13
    第三節 功能模型15
    第四節 文件處理機的發展21
    第叁章 研究方法25
    第一節 研究步驟25
    第二節 相關文獻探討27
    第三節 本研究之架構與假設34
    第四節 研究設計36
    第肆章 研究變數之衡量與定數41
    第一節 工作壓力的衡量與定義42
    第二節 系統性能的衡量與定義44
    第三節 組織氣候的衡量與定義46
    第四節 成效的衡量與定義48
    第五節 使用者基本屬性分類49
    第伍章 各項因素對成效之影響53
    第一節 各項主觀自變數與成效之相關分析57
    第二節 各項變數對成效之變異數分析60
    第三節 各項主觀自變數對成效之逐步迴歸64
    第陸章 結論與建議69
    第一節 結論69
    第二節 建議71
    附錄一
    參考文獻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20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14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