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39118      Online Users : 111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企業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11413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30


    Title: MRP系統績效及其決定因素之研究
    Authors: 張文錦
    Contributors: 企業管理研究所
    張鍾潛
    張文錦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6 11:47:20 (UTC+8)
    Abstract: 一、研究動機和目的
    MRP 系統是個已經發展得相當完整的系統,能夠為製造業解決存貨積壓、生產力、以及產銷不協調等困擾,因此是個極具潛力的製造資源規劃系統。
    然而,從國外研究報告中可發現,MRP系統的成功率仍然不高,可見在實際應用時必有某些特別值得考慮的因素影響了系統的績效水準。吾人若能找出這些關鍵因素,使已採用或尚未採用MRP的廠商有所效法或警惕,則必能提高MRP系統的績效水準和成功率。
    基於以上動機,本論文的研究目的如下:
    1.探討廠商實際應用MRP系統時,比較常碰到的問題,以及所需考慮的因素。
    2.探討影響MRP系統績效的重要因素。
    3.評估受調查廠商所採用MRP系統的績效水準。
    二、研究架構
    本研究將物料需求計畫系統(MRP)視為組織、系統軟體,以及管理實務所構成的管理資訊系統。因此,除了探討系統設計考慮因素和管理實務之外,還將組織行為面視為影響系統績效的重要變項。
    三、研究設計
    本研究選擇九家已採用MRP系統的電子/家電廠商做為實證研究對象。利用問卷調查和深度訪問等方法搜集資料,並用因素分析、相關分析和變異數分析等統計方法分析資料,再配合深度訪問所觀察的印象,做描述性分析。
    四、結論與建議
    1.成本和效益:
    以成本和效益的觀點來看,九家受訪廠商中,有七家對目前MRP系統所帶來的效益非常滿意。廠商所得的最大效益是存貨控制。
    2.系統設計與管理實務:
    由生管人員和行銷人員共同編出合理且穩定的總生產日程計畫是讓MRP系統穩定運作的主要決定因素。現場控制在MRP系統中負有執行計畫和回饋資料的功能,對MRP系統的績效具有決定性影響力。而準確的存貨記錄和BOM檔資料則是MRP系統實施成功的先決條件。此外,採購人員若能利用MRP系統的輸出資料,及早向供應商提供未來物料採購計畫,讓他們及早準備,則將可減少很多稽催工作,並且更能有效控制前置時間。
    3.組織行為面:
    組織氣候佳則系統績效也愈佳。然而,剛實施MRP系統之初,使用者難免會不信任或抗拒,因而產生很多阻力,但假如能讓系統人員和使用者之間由相斥變為相依的關係,則組織中的人性因素便不再是實施MRP系統的障礙了,相反的,將成為促使MRP系統有效運作的重要資產。
    第壹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和目的1
    第二節 研究範圍4
    第三節 研究步驟6
    第四節 研究架構7
    第五節 研究設計9
    第六節 研究限制11
    第貳章 MRP系統簡介15
    第一節 傳統的存貨控制理論15
    第二節 物料需求計畫17
    第三節 製造資源計畫28
    第參章 系統的成本效益分析41
    第一節 成本41
    第二節 效益49
    第肆章 系統設計、管理實務與系統績效的關係57
    第一節 總生產日程計畫57
    第二節 產能規劃和控制61
    第三節 現場控制62
    第四節 採購66
    第五節 檔案資料的準確度66
    第六節 軟體系統設計68
    第伍章 組織行為面和系統績效的關係75
    第一節 實施MRP系統可能產生之抗拒及其原因75
    第二節 組織氣候和系統績效的關係76
    第三節 如何克服人性因素83
    第陸章 MRP在我國應用的現況與展望87
    第一節 應用現況87
    第二節 績效水準89
    第三節 展望89
    第柒章 結論與建議91
    附圖目錄
    圖 1 - 1 研究步驟6
    圖 1 - 2 研究架構9
    圖 2 - 1 MRP的基本架構20
    圖 2 - 2 產品架構資料22
    圖 2 - 3 產品架構27
    圖 2 - 4 封閉式MRP系統32
    圖 4 - 1 現場控制在整個製造系統中的地位63
    附表目錄
    表 1 - 1 第二部分問卷同收情況11
    表 2 - 1 總生產日程計畫22
    表 2 - 2 存貨狀況資料23
    表 2 - 3 需求探索表25
    表 3 - 1 一個典型的美國製造商的成本結構42
    表 3 - 2 典型的美國製造商的MRP系統的成本結構42
    表 3 - 3 受訪問四家廠商的MRP系統的成本結構45
    表 3 - 4 我國典型製造商的MRP系統的成本結構47
    表 3 - 5 美國廠商採用MRP前後之績效對照表51
    表 3 - 6 受訪問廠商的MRP系統所帶來的效益大小順序表53
    表 5 - 1 組織氣候斜交主要因素負荷表78
    表 5 - 2 系統績效斜交主要因素負荷表80
    表 5 - 3 組織氣候與系統績效之相關分析81
    表 5 - 4 組織氣候和系統績效的變異數分析摘要表85
    表 6 - 1 採用MRP廠商的所有權型態和行業別87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企業管理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V406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企業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8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