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14176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6223      Online Users : 52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4176


    Title: 陳炯明與粵軍. (1917-1925)
    Authors: 陳曼玲
    Contributors: 歷史研究所
    李雲漢
    陳曼玲
    Date: 1983
    Issue Date: 2017-10-26 17:03:33 (UTC+8)
    Abstract: 民國十一年六月十六日,陳炯明部粵軍李雲復旅砲轟觀音山,孫中山先生險遭不測。這一事件,現代史學者稱之為「陳炯明叛變」。陳在以後的歷史記載中便成為叛逆,他所統率的軍隊則被視為叛軍。
    揆其根源,粵軍是中山先生在護法時期全力培植的革命武力。它的叛變,構成日後國民黨改組的一項主要因素,甚至關涉到中山先生聯俄容共的決策,其影響不可不謂深遠。陳部砲轟觀音山的行為,雖不容於「綱常名教」,但鑑於陳炯明及其統率的粵軍在民國史上所扮演的角色,實不應因此一叛黨行為,遂使對於陳氏及粵軍的研究受到漠視,甚至予以中傷或歪曲。職此之故,筆者不揣粗淺的史學訓練,極力搜求各種史料,以客觀態度予以比較查證,期能對這段極端複雜但卻極為重要的史事,作一系統性、建設性的論述。
    本文的研究,著重於分析陳炯明思想變遷的歷程、評述其人格、行為與主張的特質,並尋繹粵軍的源起、發展以及分裂的脈絡。在結構上,本文共分五章,其大要如下:
    第一章,「陳炯明早年的革命活動」。敘述早年陳炯明參加革命的經歷及其革命思想的形成,乃至於民六參加護法以前,陳炯明在粵主政的政績,海外亡命及加入歐事研究會的經緯。
    第二章,「護國、護法與粵軍的創建」。本章論述之重點即在追溯粵軍之源起、創建、和其入閩的過程,以及陳炯明在護法時期的主張與所扮演的角色。
    第三章,「粵軍的成長 - 漳州時期」。「漳州時期」,為粵軍發展的黃金時代,本章試圖重建粵軍在漳州時期的發展與建制,並及於此一段粵軍奠基時期,陳炯明在桂系與北方軍閥的掣肘下,歷盡苦辛,以建設閩南的成就。民國九年的回粵奏功,殆為漳州時期斐然有成的最佳明證。此外,關於此期間陳炯明對新文化運動的倡導,閩南政治社會的建設,甚而其與俄共的接觸等,亦皆為論述之重點。
    第四章,「粵軍回粵」。旨在敘述粵軍自閩南回粵及軍政府重建之經緯,而於陳氏率軍回粵之後,對於廣東省政的建設及其在此時期參與聯省自治運動的主張和行動,亦分別加以析論。
    第五章,「陳炯明叛變經緯」。本章主要論述六月十六日之變,陳炯明與中山先生主張上的歧異;當時的政治環境以及西南的情勢;粵軍與國民黨人士的態度等,相激相盪而致發生此一變局的因果,並及於事變之影響,叛軍最後敗亡的經過。
    全文論述始自民國六年援閩粵軍成立,迄於十四年底叛軍被敉平。惟在篇首的背景敘述中,追溯到民六以前陳炯明個人崛起的過程。
    本文寫作的最大困難,在於史料的缺乏、說法的分歧,以及對於史證的取捨。在整個過程中若非吾師李雲漢先生給予最大的精神鼓勵與撰作指導,本文實無法如期完成,在此致上衷心的感激與謝忱。此外,承蒙薛岳先生與許斯德先生曾給予提示並惠贈珍貴史料;國史館黃館長季陸先生百忙中仍撥冗為筆者口述當時史實;鄭國策顧問彥棻先生從旁協助,在此饉一併致謝。
    本文應用的資料,主要以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會出版與庫藏的史料為主,佐以當代史家的學術專著、論文、以及相關的期刊報章,尤以政大社會資料中心所藏的華字日報微捲,係首次公諸於世,最為珍貴。當時廣東的地方報紙,如廣州晨報、羊城日報、七十二行商報等,今巳不復可見,惟香港的華字日報保存完好,故其史料價值便更顯重要了。筆者在資料的收集與寫作的進行上,雖巳竭盡心力,惟因時間與史料的侷限,錯漏在所難免,期於日後再加以補充修正。
    前言
    第一章 陳炯明早期的革命活動1
    第一節 早年的革命思想1
    一、初著聲名1
    二、參與庚戌及辛亥廣州之役7
    三、無政府主義者及暗殺團的成立13
    第二節 辛亥光復廣東與主持省政28
    一、由惠州起義到全粵光復28
    二、代理都督經緯36
    三、新政38
    第三節 二次革命前後57
    一、宋案與二次革命57
    二、廣東討袁及其失敗真象59
    三、海外亡命64
    第二章 護國、護法與粵軍的創建81
    第一節 護國之役與廣東討龍81
    一、護國由來81
    二、廣東的討龍運動83
    三、陳炯明與惠州軍事86
    第二節 護法運動及粵軍的建立95
    一、護法背景95
    二、建立軍政府與粵軍之源起98
    三、粵軍之成立與軍政府改組103
    第三節 潮汕獨立與粵軍援閩124
    一、護法運動中的潮汕獨立124
    二、粵軍之入閩126
    第三章 粵軍的成長 - 漳州時期139
    第一節 粵軍的擴組與訓練139
    一、上海議和與閩粵停戰139
    二、擴編與訓練142
    三、粵軍餉械之來源149
    第二節 政治、社會建設161
    一、閩人治閩161
    二、公益事業之規模162
    三、教育工作的倡導164
    第三節 陳炯明與新文化運動171
    一、時代思潮之趨向171
    二、閩星報的創刊172
    三、與共產主義份子的接觸176
    第四章 粵軍回粵185
    第一節 背景及其過程185
    一、政局的變化185
    二、誓師回粵191
    三、軍政府的重建200
    第二節 模範省的規劃與建設215
    一、禁賭216
    二、縣治217
    三、市政219
    四、教育222
    第三節 廣東與聯省自治運動233
    一、聯治運動的興起233
    二、廣東省憲的制訂234
    三、陳炯明的主張236
    第五章 陳炯明叛變經緯247
    第一節 廣州革命政府的成立247
    一、正式政府的成立247
    二、援桂戰役253
    三、預備北伐258
    第二節 六月十六日之變269
    一、事變的前因269
    二、事變的激化277
    三、中山先生討逆失利286
    第三節 陳變後的廣東政局302
    一、中國國民黨的改組302
    二、粵軍之重組310
    結論331
    徵引書目335
    Description: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研究所
    碩士
    71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33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History]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9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