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陳炯明與粵軍. (1917-1925)

Abstract: 民國十一年六月十六日,陳炯明部粵軍李雲復旅砲轟觀音山,孫中山先生險遭不測。這一事件,現代史學者稱之為「陳炯明叛變」。陳在以後的歷史記載中便成為叛逆,他所統率的軍隊則被視為叛軍。

揆其根源,粵軍是中山先生在護法時期全力培植的革命武力。它的叛變,構成日後國民黨改組的一項主要因素,甚至關涉到中山先生聯俄容共的決策,其影響不可不謂深遠。陳部砲轟觀音山的行為,雖不容於「綱常名教」,但鑑於陳炯明及其統率的粵軍在民國史上所扮演的角色,實不應因此一叛黨行為,遂使對於陳氏及粵軍的研究受到漠視,甚至予以中傷或歪曲。職此之故,筆者不揣粗淺的史學訓練,極力搜求各種史料,以客觀態度予以比較查證,期能對這段極端複雜但卻極為重要的史事,作一系統性、建設性的論述。

本文的研究,著重於分析陳炯明思想變遷的歷程、評述其人格、行為與主張的特質,並尋繹粵軍的源起、發展以及分裂的脈絡。在結構上,本文共分五章,其大要如下:

第一章,「陳炯明早年的革命活動」。敘述早年陳炯明參加革命的經歷及其革命思想的形成,乃至於民六參加護法以前,陳炯明在粵主政的政績,海外亡命及加入歐事研究會的經緯。

第二章,「護國、護法與粵軍的創建」。本章論述之重點即在追溯粵軍之源起、創建、和其入閩的過程,以及陳炯明在護法時期的主張與所扮演的角色。

第三章,「粵軍的成長 - 漳州時期」。「漳州時期」,為粵軍發展的黃金時代,本章試圖重建粵軍在漳州時期的發展與建制,並及於此一段粵軍奠基時期,陳炯明在桂系與北方軍閥的掣肘下,歷盡苦辛,以建設閩南的成就。民國九年的回粵奏功,殆為漳州時期斐然有成的最佳明證。此外,關於此期間陳炯明對新文化運動的倡導,閩南政治社會的建設,甚而其與俄共的接觸等,亦皆為論述之重點。

第四章,「粵軍回粵」。旨在敘述粵軍自閩南回粵及軍政府重建之經緯,而於陳氏率軍回粵之後,對於廣東省政的建設及其在此時期參與聯省自治運動的主張和行動,亦分別加以析論。

第五章,「陳炯明叛變經緯」。本章主要論述六月十六日之變,陳炯明與中山先生主張上的歧異;當時的政治環境以及西南的情勢;粵軍與國民黨人士的態度等,相激相盪而致發生此一變局的因果,並及於事變之影響,叛軍最後敗亡的經過。

全文論述始自民國六年援閩粵軍成立,迄於十四年底叛軍被敉平。惟在篇首的背景敘述中,追溯到民六以前陳炯明個人崛起的過程。

本文寫作的最大困難,在於史料的缺乏、說法的分歧,以及對於史證的取捨。在整個過程中若非吾師李雲漢先生給予最大的精神鼓勵與撰作指導,本文實無法如期完成,在此致上衷心的感激與謝忱。此外,承蒙薛岳先生與許斯德先生曾給予提示並惠贈珍貴史料;國史館黃館長季陸先生百忙中仍撥冗為筆者口述當時史實;鄭國策顧問彥棻先生從旁協助,在此饉一併致謝。

本文應用的資料,主要以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會出版與庫藏的史料為主,佐以當代史家的學術專著、論文、以及相關的期刊報章,尤以政大社會資料中心所藏的華字日報微捲,係首次公諸於世,最為珍貴。當時廣東的地方報紙,如廣州晨報、羊城日報、七十二行商報等,今巳不復可見,惟香港的華字日報保存完好,故其史料價值便更顯重要了。筆者在資料的收集與寫作的進行上,雖巳竭盡心力,惟因時間與史料的侷限,錯漏在所難免,期於日後再加以補充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