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公共教育經費支出所得重分配效果之研究

Abstract: 教育機會均等化為今日世界各國教育行政共同的重點之一,為了達此鵠的,乃有必要透過各種公共政策以完成之,而其中最直接,也是成效最大的一種方式,則是透過公共教育經費的合理分配,使來自低社經背景家庭的學生較來自高社經階層者獲得較多教育補助,使公立學校教育具有所得重分配的效果。

本研究針對我國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運作,加以分析其所得重分配效果,主要目的在於探討我國不同所得水準家計單位的公共租稅負擔與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分配情形,以全面檢討我國公共教育經費支出是否具有所得重分配的效果,進而詮釋其在教育機會均等上的意義。為了達此研究目的,本研究分別就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籌措來源與分配情形,探討其所得重分配效果:在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來源方面,是以實證研究的方法,先對我國各種公共租稅作成歸宿假定,再按照其分配基礎計算各所得階層負擔的有效稅率,據此推斷我國公共租稅系統是否具有所得重分配效果;而在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分配方面,則首先假定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歸宿為各級公立學校教育在學學生,按照各所得組學生人數分配,再配合全國性的家計調查,以全國國小五年級學生家庭人口為抽樣對象,根據對11 , 210份調查表資料作成的統計結果,求得公共教育經費支出在各所得階層家庭間的分配,以及教育機會的分佈。綜合以上二方面的結論,乃可求出我國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所得重分配效果。

本研究共計六章、十六節,首章緒論,敘述本研究之動機、目的,與有關名詞之詮釋;第二章為有關文獻之探討,分別就社經背景與教育機會、教育與所得重分配、我國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運作,以及租稅與教育經費支出歸宿的有關文獻加似討論,作為本研究之理論依據;第三章為研究設計與實施,說明本研究使用的各種統計方法,與進行調查研究的過程等;第四章為分析與發現(一)--由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來源看所得重分配效果,分別探討三級政府稅收與三級公共教育經費支出來源的所得重分配效果;第五章為分析與發現(二)--由公共教育經費支出的分配看所得重分配效果,討論我國個人與家庭一般概況、教育機會之分佈,以及公共教育經費支出在各所得家庭之分配;第六章為結論與建議,先就本研究之重要發現歸納成結論,再根據結論試提建議。

研究結果發現:(一)我國公共租稅征收系統對中高所得階層最有利,對最高與最低所得組最不利,其所得重分配效果並不理想。(二)全部公共教育經費支出來自最高所得組最多、最低所得組其次,其他中間各組略呈累退的趨勢。(三)地區差異造成數種選擇性教育在學人口與各地區人口分佈比率有顯著差異,而且父親職業、教育程度、與父親所得對子女受學前教育機會與最高教育程度均有影響。(四)各所得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機會有所不同,家庭所得愈高,子女就學的機會就愈大,而且公共教育對各家庭的補助額亦不符合公平原則。

據此,本研究建議:(一)改善租稅征收制度以利公共教育經費支出來源之籌措。(二)平衡地區間經濟與文化條件差異。(三)適度照顧低所得家庭,給予相同就學機會。(四)改進國民教育財政情況。(五)合理調整選擇性教育學費政策。(六)酌情補助各級私立學校教育經費,提高私立教育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