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資賦優異學生智力.認知發展.創造力與學業成就之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係探討國中資優學生之三種能力--智力、認知發展、創造力與學業成就、學年成績間之關係,從而建立預測方程式,提供甄別資優學生中低成就者的方法,並為改進資優教育在教學與輔導方面之憑據。

研究樣本係選自台灣地區國民中學資賦優異班,共257名學生,其中二年級133人(男101人,女32人),三年級124人(男99人,女25人),都是經部定甄選過程挑選出來的資賦優異學生,施以羅桑非語文智力測驗、羅桑語文智力測驗、皮亞傑認知發展測驗、拓弄思創造思考測驗語文乙式、國民中學數學科、國文科成就測驗等六種測驗,並搜集三年級學生在一、二年級時之學年成績及二年級學生在一年級時之學年成績。進行簡單相關分析、相依樣本之相關係數差異顯著性考驗,逐步多元廻歸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1)智力與學業成就、學年成績之相關大部分達顯著水準,非語文智力之結果略遜於語文智力。(2)認知發展與學業成就、學年成績之相關大部分達顯著水準,具體運思之結果略遜於形式運思,且三年級學生之結果略遜於二年級學生。(3)創造力與學業成就、學年成績之相關大部分達顯著水準,且皆為負相關。(4)非語文智力與語文科學業成就、成績之相關並未顯著高於其與數理科學業成就、成績之相關;語文智力與部分語文科學業成就、成績之相關高於其與數理科學業成就、成績之相關。(5)形式運思與部分數理科學業成就、成績之相關顯著高於其與語文科學業成就、成績之相關,然而具體運思及形式運思皆與部分語文學業成就有較高之相關。(6)智力、認知發展、創造力可以預測絕大多數之學業成就、學年成績;形式運思最能預測數學學業成就,語文智力最能預測國文學業成就;形式運思對二年級學生各科學年成績之預測力最高,創造力對三年級學生各科學年成績之預測力最高。

最後,根據本研究之結果進行討論,並進一步提出有關之各項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