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總體經濟政策與就業效果 : 在不同滙率制度下的比較

Abstract: 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貨幣基金會基於傳統理論,認為貶值會使就業效果增加並改善國際收支,而允許各國當發生「基本不均衡」時,可以調整其基金平價。

本文建立嚴謹的兩國模型,同時引進Laursen-Metzler效果與貨幣學派所主張滙率變動的銀根緊縮效果,來探討在不同滙率體系下,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與商業性政策之有效性,浮動滙率是否能隔絕國外干擾及貨幣政策是否具有自主性等國際金融問題,並與傳統理論作一比較分析。本文除了用比較靜態分析外,為了使解說更清楚明瞭起見,我們還配合圖形加以說明。

經由慎密的研討,吾人發現本文的結論涵著了傳統的看法,一般傳統學者的見解皆可由本文模型化解得之。當我們考慮滙率變動後所引發的銀根緊縮效果與 Laursen-Metzler 效果後,財金政策的有效性不再是浮動滙率體系大於固定滙率體系,浮動滙率亦無能完全隔絕來自國外的波及,傳統的結論有了重大的修正。

事實上,基於本文的假設所求得的結果,是否符合實際的經濟情勢,有待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