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婚姻法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除前言外,凡五章十二節,約十八萬餘言。在前言中,敘明研究的目的、資料來源、採用方法和研究方向、以及馬列主義婚姻家庭的法律思想之研究等。

第一章:「中共婚姻法的理論基礎」,分為二節,第一節闡釋馬列主義的婚姻觀念,認為資產階級一夫一妻制的婚姻關係,是以財產私有制為基礎的「金錢交易」,其所表現的特徵是「通姦」與「賣淫」。唯有把生產資料轉化為社會公有,使婦女參加社會生產勞動,視生育為社會的工業。主張以實現「無產階級愛情」基礎的一夫一妻制,在共產主義社會中,男女可自由結婚和離婚,以及家庭自然消亡等理論,兼及蘇聯婚姻法的實踐情形,第二節論述中共婚姻法的基本理念,是以馬列的歷史唯物主義為基礎,以階級鬥爭為手段,消滅私有財產與解放婦女,並以法律為武器來摧毀我國舊有的婚姻家庭與社會制度,建立以個體為生產單位的集體勞動的社會制度。

第二章:「中共婚姻法的沿革」,分為二節。第一節敘述中共江西蘇區時期創制的「婚姻條例及婚姻法」,係仿傚蘇聯十月革命後的婚姻立法,採婚姻登記制度,主張同居以結婚論,並允許一方任意離婚,極富破壞性。第二節論述延安時期中共在其建立的各敵後抗日民主根據地的「邊區政府」,擅自頒布的婚姻法規及其實施情況。在此時期,因中共偽裝投誠國民政府,所以婚姻法標榜民權主義的立法精神,文字的表面上雖較為溫和,但實際上仍暗中力行馬列主義的「婦女解放」運動。

第三章:「中共的舊婚姻法」,分為四節。討論中共僭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權後一九五○年婚姻法,就制定背景、經過、立法宗旨、法律特性、內容及實施情形與結果等方面詳加分析。在「新民主主義」的婚姻制度之下,廢除私有財產制度,建立以勞動生產為目的的婚姻家庭,採取「階級鬥爭」的手段,發動群眾性的政治運動,建立 「人民公社」,從事「文化大革命」運動,以「打、砸、搶」等野蠻行為,使中國大陸的婚姻家庭組織及傳統的社會結構遭到澈底破壞。

第四章:「中共的新婚姻法」,即一九八○年婚姻法,分為四節。就修訂的背景、經過、立法原則、法律特性、內容等,與民主國家者略加比較。說明新婚姻法的修訂,旨在配合實施「四個現代化」經濟建設的政治任務,採取「計劃生育」的人口政策,藉法律的強制力量限制人口的成長,希望減輕人口的壓力。並分析該項政策對中華民族的影響,同時深入觀察中共新婚姻法之目的,在現階段是要強化其家庭的職能,重整家庭組織,擴大撫養範圍,力求社會安定及減輕社會負擔,並繼續鼓勵婦女參加生產勞動,這些措施的目的,都在為確保中共獨裁政權的長期穩固。

第五章:「結論」,從共產主義的法律理論及社會現象和法律事實,作綜合的研究,肯定馬列主義婚姻理論及中共婚姻法絕對不可能消滅中國傳統社會的婚姻家庭。最後,作者對中共婚姻法將來的發展予以預估。同時,對中共婚姻法作價值判斷外,並述明本人研究所得的若干看法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