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資訊科技對台灣證券市場流動性之影響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乃在瞭解資訊科技對台灣證券市場流動性之影響,以兩種實證方法進行探討。實證方法(一)分別以開盤價與收盤價為衡量基礎之流動性,比擬低度興高度運用資訊科技之證券市場之流動性,並以t統計量核定爾市場之流動性是否存在顯著差異,實證結果顯示:高度運用資訊科技之證券市場的流動性顯著高於低度運用資訊科技之證券市場的流動性。實證方法(二)則運用自我迴歸模型與虛擬變數,探討電腦輔助交易系統(CATS)的實施對台灣證券市場之流動性所產生之影響,實證結果顯示: CATS 的實施對台灣證券市場流動性有顯著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