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11504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3/140903 (78%)
造访人次 : 46053744      在线人数 : 97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5044


    题名: 穿越太平洋的新女性─田村俊子與日本、北美、中國
    作者: 吳佩珍
    贡献者: 台灣文學研究所
    关键词: 田村俊子;新女性;女性文學;女性解放運動;國際連帶
    日期: 2013
    上传时间: 2017-12-08 14:23:49 (UTC+8)
    摘要: 本計畫主要針對本人博士論文《穿越太平洋的新女性:田村俊子的性別‧人種‧階級意識》(2004)進行中、日文版本的改寫,之後預定於計台、日兩地出版。 田村俊子的先行研究可歸納出如下三個問題點。一、八○年代後在女性主義的影響下,對於俊子作品的重要主題「兩性相剋」有了全盤重新檢討的趨勢,也由於對此問題的重新評價而突顯了俊子作品中「女性自立」問題存在的重要性。但是至目前的研究都忽視了田村俊子作品中「性/別」(gender)觀點其實與女性自立以及進入社會的議題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二者之間關係的釐清正是解開田村俊子女性主義思想的關鍵。第二點則為田村俊子晚年思想以及立場問題,此問題至今為止未獲解決的最大原因:是因為田村俊子自北美返回日本至赴中國為止(1936-8)所創作的日本移民二世主題的小說群,在日本文壇,即使移民文學逐漸成為新興的研究主題,也幾乎從未被正視過。第三點:田村俊子在上海創辦中文女性雜誌《女聲》,其與當時中國共產黨地下情報員的中國左翼女性作家‧關露之間的共識基礎為何,也成為田村俊子研究中尚未解決的疑點,而此方面研究的停滯不前則與上述問題未獲解決有極大的關係。 本專書主要解明先行研究的課題與疑點,推翻了原本遠離家國的「漂泊之女」的田村俊子形象,而重新構築了「世界人」以及「國際主義者」田村俊子的新形象,也企圖突破日本文學框架,重新由東亞女性文學以及女性解放運動史脈絡定位田村俊子。
    關聯: 執行起迄:2013/08/01~2015/07/31
    102-2410-H-004-215-MY2
    数据类型: report
    显示于类别:[臺灣文學研究所] 國科會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2-2410-H-004-215-MY2.pdf4086KbAdobe PDF21487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