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穿越太平洋的新女性─田村俊子與日本、北美、中國

关键词: 田村俊子;新女性;女性文學;女性解放運動;國際連帶

摘要: 本計畫主要針對本人博士論文《穿越太平洋的新女性:田村俊子的性別‧人種‧階級意識》(2004)進行中、日文版本的改寫,之後預定於計台、日兩地出版。 田村俊子的先行研究可歸納出如下三個問題點。一、八○年代後在女性主義的影響下,對於俊子作品的重要主題「兩性相剋」有了全盤重新檢討的趨勢,也由於對此問題的重新評價而突顯了俊子作品中「女性自立」問題存在的重要性。但是至目前的研究都忽視了田村俊子作品中「性/別」(gender)觀點其實與女性自立以及進入社會的議題之間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二者之間關係的釐清正是解開田村俊子女性主義思想的關鍵。第二點則為田村俊子晚年思想以及立場問題,此問題至今為止未獲解決的最大原因:是因為田村俊子自北美返回日本至赴中國為止(1936-8)所創作的日本移民二世主題的小說群,在日本文壇,即使移民文學逐漸成為新興的研究主題,也幾乎從未被正視過。第三點:田村俊子在上海創辦中文女性雜誌《女聲》,其與當時中國共產黨地下情報員的中國左翼女性作家‧關露之間的共識基礎為何,也成為田村俊子研究中尚未解決的疑點,而此方面研究的停滯不前則與上述問題未獲解決有極大的關係。 本專書主要解明先行研究的課題與疑點,推翻了原本遠離家國的「漂泊之女」的田村俊子形象,而重新構築了「世界人」以及「國際主義者」田村俊子的新形象,也企圖突破日本文學框架,重新由東亞女性文學以及女性解放運動史脈絡定位田村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