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30332      Online Users : 7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115792


    Title: 食安危機對台灣包裝米產業影響之研究
    Authors: 吳美珠
    Contributors: 邱奕嘉
    吳美珠
    Keywords: 食安危機
    包裝米產業
    Date: 2018
    Issue Date: 2018-02-02 17:21:37 (UTC+8)
    Abstract: 由於近年來國內外食品安全事件風波不斷,台灣一連串的食品安全問題接連引爆,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嚴重受到衝擊,不僅讓大多數國人對台灣食品安全失去信賴度,也讓消費者蒙受各種損失及健康風險,多數人對食品產業失去信心,食品產業也同時面臨極大考驗,甚至引起經營危機。
    我國以農為本,昔日農業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根本,現代農業則是具備糧食安全、生態環境、文化特色及國土保育等多元角色。稻米產業是保證國民營養安全健康的民生產業,其在構建和完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
    多數市售包裝米的供應商於近年來經過食安危機後,面臨最關鍵的行銷轉型期,本研究透過蒐集相關文獻及官方資料,瞭解目前臺灣地區食品安全現況,首先探討政府單位對食品安全相關管理機制政策的轉變,進而探討包裝米業者因應的產品及行銷策略,最後則是探討市場端,分析『消費行為』與『通路商的經營模式』。希望透過《聯米企業》個案公司之行銷深入探討,試圖歸納並驗證如何讓台灣市售包裝米市場在面臨消費者對米食的多樣性和品質需求變化,以及在外部環境快速競爭下,發展出『質與量』並重的行銷策略,讓生產端和供給面能夠跟上需求的變化,以提供台灣糧食產業在食安危機議題下突破重圍的策略參考。
    本研究結論期許食安管理體系再造,政府、企業和民眾能共同努力,創造三贏的局面,讓台灣的食品業能在全球化競爭中打造核心優勢,連帶也促進食品產業升級。應驗透過強化食品安全的治理體系、業者自律與全民參與的方式,達到「從農場到餐桌(From Farm to Table),確保食品安全」的目標,帶給國人生活最安心的保障。
    Reference: 司徒達顯(1995),策略管理,三版,台北 : 遠流出版有限公司。
    司徒達顯(2005),外在環境其實都是他人決策造成的,整合的智慧初版,台北;天下雜誌,頁39-41。
    許士軍(1993),管理學,台北 : 東華。
    許士軍(1996),定性研究在管理研究上的重要性,中原學報。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2010),中小企業白皮書,經濟部,台北。
    蕭瑞麟(2007),初版,不用數字的研究 : 鍛鍊深度思考力的質性研究,台北 : 陪生出版社。
    中央研究院(2013),藏智於民¬-開放政府資料的原則與現況,2017年10月4日,取自( http://creativecommons.tw/sites/creativecommons.tw/files/download/handbook_open_gov_data.pdf)
    國家圖書館(2014),103年台灣圖書出版現況及其趨勢分析,2017年9月28日,取自(https://www.ncl.edu.tw/public/data/54109142371.pdf)
    CAS優良農產品管理入口網_廢止稻穀、糙米、白米檢驗法等國家標準,2017年8月20日,取自
    (https://cas.coa.gov.tw/Home/ViewNews/519ebeaa-6302-4cd8-ab21-ec9e646dc363)
    Rti 中央廣播電臺新聞頻道,推有機農業發展蔡總統:現在投入最時宜,2017年8月16日,取自(www.rti.org.tw/m/news/detail/?_lang=zh-cn&recordId=363033&p=36)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10493201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4932015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1501.pdf2192KbAdobe PDF24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