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策略行銷分析: 以鮮乳坊爲例

Keywords: 社會企業 鮮乳坊 策略行銷分析; 4C架構

Abstract: 社會企業往往在經營策略上不能同時兼顧理念與獲利,大部分社企會發生信念與商業目標設定上的衝突,缺乏以顧客爲主的商業思維,導致產品或服務失去市場競爭力,而且也無法解決和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若社會企業想要在這大企業環繞的競爭下取得市場上的一席之地,在短期内讓公司達到損益平衡或盈利的狀況,就必須在商業模式和市場經營策略上做出差異化,方能確保公司走出困境,得以永續經營來解決或改善現有的社會弱勢問題。

本論文透過質性研究的方式,對台灣一社會企業「鮮乳坊」進行深入了解,研究背景内容將探討鮮乳產業之外部環境,以及鮮乳坊自身的條件和企業目標,在初創時期所遇到的挑戰和困境,進而追溯其管理作爲,找出鮮乳坊經營之所以成功的原因。然後以邱志聖(2014)策略行銷分析架構的四個成本-外顯單位效益成本、資訊搜尋成本、道德危機成本以及專屬陷入成本,探討鮮乳坊與買方之間的交換成本,並從訪談和次級資料中瞭解鮮乳坊如何運用食農理念來建立與傳遞品牌形象,如何減少買者交換的總成本來提高消費者信心,以及如何短時間内在鮮乳市場站穩脚步。

本研究結果發現,個案公司之4C架構係根據市場研究,以及觀察目標客群的需求後而設計出能夠解決消費者痛點的產品。然後在產品效益上做出差異化來降低消費者的「外顯單位效益成本」,並用行銷活動傳達長期一致的品牌特性和定位,而降低買者「資訊搜尋成本」,進而創造品牌定位知曉。由於外顯單位效益成本和資訊搜尋成本的策略相互呼應,以及品質管理資訊的透明度,大幅降低「道德危機成本」,提升目標市場對新創品牌的接受度和信任感。最後,透過社群媒體與活動分享經營成果,製造與消費者的專屬回憶,建立更深層的關係,進而讓買者在心理上產生一種特殊的品牌意義,提高目標市場的「專屬陷入成本」。

新創社會企業必須具有清楚的定位與競爭優勢,才能夠跳脫紅海市場,唯有站穩脚步並持續成長才能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